灰熊配得上胜利

葉正焮

灰熊上演老八傳奇淘汰西部第一種子馬刺,不少人都感到很惊訝,但是我想只要看過本次系列賽的球迷都應該會認同,灰熊是靠實力戰胜馬刺,贏得一點都不僥倖,他們出線是實至名歸。

第6戰評述嘉賓之一的杰夫范甘迪賽后說,常規賽考驗的是一支球隊的個性,畢竟82場常規賽確實是一種煎熬;而季后賽考驗的則是一支球隊的天賦,球員的個人能力很重要。

某種程度上他的話是對的,平心而論,這支馬刺的整體實力確實比較平凡,主將老的老、傷的傷,板凳都是一些無名之輩,常規賽能夠沖出61胜的戰績,完全超越了人們的預料之外。

反觀灰熊球員年輕力壯,而且像康利、蘭多夫、小加索爾、托尼艾倫這些主將都極具天賦,而板凳上也有巴蒂爾、O.J梅奧和亞瑟等強將。更重要的是,他們都肯在防守方面下苦工。

馬刺提前出局,最落寞的或許是“石佛”鄧肯,這位被視為史上最佳大前鋒的名將,今年已經35歲了,而且近年飽受膝傷的困擾,已經給人英雄遲暮的感覺,或許一個時代已經結束。

可以肯定的是,馬刺將會進入重建的階段,麥克代斯可能會退役,鄧肯會不會續約仍是未知數,帕克和吉諾比利可能是馬刺重建的基石,但是兩人也不年輕了,所以擺在馬刺面前的問題不少。

無論如何,季后賽還是會繼續進行,西區的激戰令人期待,雷霆對灰熊是兩支年輕球隊的交鋒,湖人對小牛則是強強對決;東區最令人期待的當然是熱火與敳爾迪系列賽,公牛對老鷹也有一定的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