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叫貓山王?

貓山王裡的“貓山”,指的是果子狸。

馬來文“musang”是果子狸的意思,這種動物嗅覺靈敏,能輕易發現最好吃的榴槤,于是,華人把“musang”音譯為“貓山”,而最好的榴槤當然是榴槤之王,所以就叫做“貓山王”(Musang King)。

連澳門賭王也青睞的“貓山王”榴槤,其實源自吉蘭丹話望(Gua Musang),其名字由來與果子狸無關。

讀者李先生(50歲)指出,“貓山王”的名字其實與果子狸無關,之所以叫“貓山王”是因為其發源地在話望生(Gua Musang),“貓山王”這3個字是廣東話的音譯。

貓山王也叫坤玉

李先生之前從事樹桐業,在話望生定居23年,其妻子本身是話望生人,兩個孩子也在話望生出世。

他說,“貓山王”其實是話望生的特產,“貓山”是“Musang”的音譯,因其是果王之王,故名“貓山王”。

他透露,“貓山王”也叫“坤玉”,雖然其發源地在話望生,但真正“發揚光大”是在吉蘭丹州丹那美拉(Tanah Merah)。

他記得1984年曾在丹那美拉購買“貓山王”,當時的價格已高達1公斤26令吉至28令吉。

“由于土質的關係,在話望生及丹那美拉出產的貓山王品質最好,卻因非常搶手,在當地購買貓山王必須預訂。”

“種在高地的貓山王榴槤,品質最好。因特色是果實較小,每粒重量在1公斤左右,而且其種子非常幼小,果肉口感特佳。”

近幾年取代D24
成最暢銷品種

“貓山王”在近5年才冒出頭,雖然價格稍高,但深得消費者青睞,目前是最暢銷的榴槤品種之一。

峇株巴轄松信生果貿易東主劉詩全(30歲)透露,“貓山王”在峇株巴轄的售價是每公斤18令吉,在吉隆坡一帶則可賣到1公斤30多令吉。

他說,雖然價格稍高,但因其口感特佳、苦甘適中、粘性多汁,因此深受歡迎,在近幾年取代D24成為最暢銷的榴槤品種之一,連巫裔同胞也舍得花錢享用。

他指出,貓山王也叫“坤玉”,其實是馬來話Kunyit(黃姜)的音譯,它是少數受農業部認可,有註冊的榴槤品種。

劉生果土質貿易東主劉正忠也說,柔佛州出產的貓山王,以亞依淡出產的品質最佳,主要是因為亞依淡的土質及氣候比較適合栽種貓山王。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