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小朋友選好鞋

近日發生多宗兒童穿涼鞋遭電梯夾腳趾事件,一度引起各界關注兒童鞋之安全性及健康性等問題。為免除家長之擔憂,在此教大家如何揀選一對好鞋。

一對好鞋應具備的條件是甚麼?
小朋友腳部幼嫩,鞋的結構必須要有內置定型中底,以保持鞋的形態,減少鞋身變形的機會,可令正在發育中的足部保持在一個較理想狀態,同時亦可支撐體重,令足部不易疲倦。建議擁有「三維概念」元素的健康鞋為佳,包括後跟杯加硬,以穩定後跟垂直,不易扭傷;前足不同圍度控制;按不同扁平程度,透過Check & Fit 配以不同承托幅度足弓墊。建議小朋友每四個月作一次定期檢查,以了解腳部狀況,減少後遺症。

小朋友的腳長得快,買鞋時可否買大幾個碼?

由於小朋友的腳部成長得快,普遍家長為子女買鞋時都會預大幾個碼。其實買鞋買大幾個碼是否可以呢?如鞋碼太大,小朋友步行時需抓緊對鞋,容易形成爪狀趾問題,足部在鞋內摩擦亦會較大,容易引起厚繭。另一方面,起步時,鞋頭較容易踢到地面,令小朋友容易跌倒,所以不宜選購太大或剛好的鞋,建議要預留約一隻手指位(約8 - 10mm)的生長空間便可。

一般小朋友何時需要換一次鞋子?
兒童足部的生長速度因人而異,而鞋的一般使用壽命為半年以上。如兒童不懂表達鞋已細了,家長可把鞋內鞋墊抽出,讓兒童踏上去比較長度作參考。此外,建議家長應定期帶小朋友作檢查,而小朋友的鞋習慣亦需要留意;尤其那些活躍的小朋友更易令鞋損耗,所以家長應選擇耐磨的鞋。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