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車簡易補漆 防止雨天鏽蝕 亮麗再現

愛車開久了難免會有幾道刮痕,若要進廠烤漆,動輒上百元,不處理不僅影響美觀,若遇到下雨,車子還可能會因此鏽蝕,該怎麼自己動手做簡單的補漆,請專家告訴你。

注意須知
車子的漆由外至內分有金油層、色漆層、底漆層、鋼板或塑膠層4層,若傷到金油層,用手觸摸不出傷痕,但看得到的表層刮傷,僅須以水砂紙磨過再打粗蠟即可;但若傷到其他3層,用手觸摸可感受到傷痕,屬較深的刮痕,則需要採取點漆補救。不過,要注意的是,若刮傷處非點、線狀,而是像圖中較大面積的損傷,則須委由專業師傅處理。另外,進行補漆,避免選在下雨天,地點則須選在樹蔭下或陰涼處,否則豔陽下溫度過高容易讓車子烤漆軟化,研磨修補的過程中,反倒造成車漆傷害。

表層刮痕
不慎擦傷

工具材料:粗蠟、棉紙布、棉紗球。

1
若車身表面有不慎被其他東西擦到的刮痕,可先用清水沖洗刮痕處,再用棉紙布沾些粗蠟,輕輕來回擦拭刮痕處。

2
經過幾次擦拭過,原本附著在車上的漆被擦起到棉紙布上,此動作可重複幾次,直到車漆回復原色為止。

3
最後再以棉紗球輕輕把車上殘留的粗蠟擦起,車子即可恢復光亮。

細微刮痕

工具材料:粗蠟、美容蠟、棉紙布、海綿、P2000編號的水砂紙、棉紗球、橡皮擦。

1
先將車子刮痕的部分洗淨擦乾,避免車上有微塵或細石,避免過程中損傷車漆。將水砂紙撕下約10公分後,粗糙面朝外對摺,把橡皮擦置於水砂紙中央包住兩側摺起。拇指中指輕按兩側,食指置於上方作為施力點,在有細微刮痕處來回摩擦。

2
摩擦過程中,避免一下子磨太深,可用抹布將研磨處拭淨觀看,或邊推邊用手摸使其光滑即可。

3
將刮痕磨除後,在棉紙布上抹些粗蠟,同樣以來回方式將剛剛摩擦的部分擦拭過1~2次。

4
最後再將美容蠟倒在海綿上,以劃圓方式將刮痕處打至光滑,並使車表多層保護層。

TIPS
保險桿在製作過程有添加橡膠油,使漆具彈性,打起粗蠟較不容易,因此有刮痕時須多打5~10分鐘。

較深刮痕

工具材料:點漆、小毛筆或小水彩筆、棉紙布。

1
車主可至原廠詢問可否提供和車原色相同的少許點漆,或至坊間汽車用品店購買。刮痕處用布擦拭過後,將棉紙布捲出細小螺旋狀後,沾少許點漆將凹陷的刮痕處補齊。

2
旁邊若有線條型小範圍的刮痕,則可用小毛筆或小水彩筆沾少許點漆輕劃,讓刮痕較不明顯,也對車漆多層保護,約3分鐘待其乾燥。

專家說
自己動手補漆除了讓車恢復美觀外,也能暫時減少鈑金鏽蝕的機會。另外建議車主1個月至少上蠟1次,讓車多層保護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