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近打衛生科學學院開幕 將霹衛部3學院合一


衛生部屬下的蘇丹阿玆蘭沙聯邦衛生科學學院耗資3億8千萬令吉建成,目前有2千零30名學員就讀證書與文憑課程。

霹靂州蘇丹阿玆蘭沙殿下與王室成員在烏魯近打(紅毛丹)為衛生部屬下的蘇丹阿玆蘭沙聯邦衛生科學學院主持開幕禮。

蘇丹殿下與蘇丹後端姑拜潤、三王拉惹查化及三王妃諾瑪哈妮出席這項隆重的開幕禮。

殿下致開幕致詞,這是衛生部屬下33所培訓學院之一,也是最大的一所學院,將霹靂州的3所學院,即烏魯近打醫護學院、怡保護士學院和太平護士學院集中在此。

殿下說,將州內的3所學院合為一所,為聯邦衛生科學學院提供了競爭優勢,進而促進學院管理層轉型。

“在衛生部的監管下,其培訓學院必能栽培出最佳人力資源,使畢業生成為國內外醫院的選擇。”

培訓學院須與時並進

殿下表示,每所培訓學院須緊記,不可僅以學術成績平均累積分數(CGPA)斷定一名畢業生的素質,因為個人素質在於如何貢獻國家。

“學院須栽培學員擁有成熟思維、人文發展、領導能力、知識文化及人文技能。”

殿下也說,由於現代的發展日新月異,所以他呼吁培訓學院與時並進,確保教學程序維持時效性。

這項開幕禮出席嘉賓包括衛生部副部長拿督羅絲娜、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贊比里伉儷、檳城護士學院院長許燕惜及聯邦衛生科學學院院長伊勒谷文。

硬體設備媲美國立大學
學院目前有2030學生

較後,羅絲娜召開新聞發佈會說,聯邦衛生科學學院在第九大馬計劃下,耗資3億8千萬令吉於2007年建成,並於2011年1月開始運作,佔地16.75公頃。

她說,該學院距離怡保市18公里。

她也在學院開幕禮上致詞指出,目前有2千零30人在該院就讀,學院最多可容納3千名學員。

她說,該學院的設施有視聽室、講堂、多用途禮堂、資源中心、圖書館、電腦室、宿舍、食堂、祈禱所及運動設施,硬体設備可媲美一般國立大學。

持大馬教育考試文憑可入讀
學院提供13證書與文憑課

羅絲娜指出,該學院提供13項證書與文憑課程,包括護士、醫藥助理、藥劑助理、化驗工藝師、職能復健師、醫藥復健師、環境醫藥助理、牙科護士、牙科工藝師、X光師、社區護理員、公共衛生助理,以及牙科手術助理。

她說,持有大馬教育考試文憑者便可入讀,畢業生可在衛生部屬下的醫院或診療所工作。

羅絲娜披露,該學院將於未來開辦高級文憑和專業證書課程。

另一方面,贊比里致詞說,蘇丹阿玆蘭沙聯邦衛生科學學院的成立可帶動地方上的房產、飲食、服務業等領域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