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長理科好 食指長文科高

美國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那些無名指比食指長的兒童,長大後在大學入學考試中,理科的成績很可能會比文科好。反過來,對於那些食指比無名指長的兒童來說,他們在閱讀、寫作和口語科目的成績要比數學成績好。

美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只要看看兒童的食指和無名指的長度,就能夠預測他長大後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成績好不好。無名指比食指長的兒童,長大後理科的成績可能會比文科好;反過來,食指比無名指長的兒童文科的成績好一些。

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巴夫大學心理學教授馬克·布魯斯南表示,他們通過研究發現,不同水準的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對手指的長度產生影響,而手指的長度也會反映出大腦的發育程度。

布魯斯南表示,如果胎兒在子宮裏受到雄性激素的刺激,將有助大腦內負責管轄空間和數學能力的區域的發育,而雄性激素也會使得人的無名指更長一些。同樣道理,雌性激素有助胎兒大腦內負責管轄語言能力的區域發育,並使得人的食指比無名指長。

為了研究兒童手指長度與美國大學入學考試成績之間的關聯,布魯斯南和他的同事把兒童的手掌影印下來,並以精確到0.01毫米的測量器量度他們食指和無名指的長度,並以兩隻手指長度的比例作為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水準的一個參照指標。

隨後,研究人員對這些兒童的考試成績進行追蹤調查,再將之與他們的手指比例進行比較,結果發現,無名指更長的兒童明顯數學成績更好,而食指更長的兒童明顯文科成績更好。

布魯斯南表示,手指長度比例有趣地揭示了人大腦認知領域的內在能力。這項研究報告將在《英國心理學期刊》發表。

布魯斯南還計劃進一步研究手指長度比例與其他認知能力、事業發展道路以及技術恐懼症和閱讀困難症等症狀的關聯。

還能揭示男性攻擊性
早在一個多世紀以前,科學家就發現了兩性在手指長度比例上的差異。此前也有研究顯示,男性無名指的長度相對於食指的長度越長,這名男性的攻擊性也更強。而女性則沒有類似的關聯。科學家表示,這是因為無名指越比食指長,說明胎兒在子宮裏受到雄性激素的刺激越多。

科學家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說明人類的暴力行為受到生物學因素的影響。但是,科學家同時也提醒說,手指長度比例體現的只是短時間範圍內的行為表現。此外,試驗中存在5%的偏差,因此不應該應用在具體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