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蕊雪冰凉消暑 椰香诱人 加料多变

大马四季如夏,在炎热的天气中,来一碗冰凉的煎蕊雪(煎堆雪),让煎蕊雪(煎堆雪)驱散暑热的感觉,是多么爽快的事啊!

在怡保兵如港附近的大红花路上,有一辆流动煎堆货车,它的煎蕊雪(煎堆雪)伴许多人走过成长的岁月。

在印象中,卖煎蕊雪(煎堆雪)的主要都是印裔人士,但这一档的老板却是华人,而且卖的还是“加料”的特色煎蕊雪(煎堆雪)呢!

一些老马识途的食客经过这煎堆档,会忍不住停下脚步或车子来品嚐;或者打包回家,慢慢嚐个痛快。

这档煎蕊雪(煎堆雪)有4种特色,即红豆煎堆、煎堆糯米饭、煎堆运头浪和运头浪。

加入大红豆口感不同

煎蕊雪(煎堆雪)是印裔友族的特色甜饮,在26年前,这煎堆档的老板毕志源开始卖煎蕊雪(煎堆雪),还在煎蕊雪(煎堆雪)上加入大红豆,让煎蕊雪(煎堆雪)变出不一样的口感,而且也具有卖点。

流动货车印上“怡保驰名红豆煎蕊雪(煎堆雪)”字眼,56岁的老板毕志源受访时表示,当年他曾在怡保市区数个地方摆卖,11年前才正式在兵如港大红花路“扎根”;晚上也会在夜市里摆卖,这些年来吸引了不少熟客支持。

每天上午11时,他就会把货车泊在大红花路旁,展开一天的工作,他也摆放了几张桌子,让顾客坐下来品嚐;这里有几棵大树遮阴,即使在烈日当空下,也不觉得热气逼人。

谈起煎蕊雪(煎堆雪)的独特之处,他表示,煎蕊雪(煎堆雪)的材料不外是椰浆、椰糖、煎堆和红豆等,但材料一定要新鲜,椰浆味不能太浓,不然会遮盖掉其他配料的味道。

“每天早上6点就要开始准备了,烹煮大红豆的时间会比较长,因大红豆不能煮得太烂,颗粒状红豆,可让顾客吃出口感。”

外国游客吃得过癮

煎蕊雪(煎堆雪)不只是三大民族都爱吃的甜品,连外国游客也吃得过癮。他透露,有顾客带韩国朋友来光顾了几次,甚至一下子喝下两碗煎蕊雪(煎堆雪),还对煎蕊雪(煎堆雪)讚不绝口呢!也有一些顾客常来光顾,甚至有人试过一次打包30包。

食客有话说

陈治伟:经过都会打包

“我经过这一带时,都会打包煎蕊雪(煎堆雪)来吃,而且已吃了好几年。”

“这档煎堆的独特之处,就是有诱人的椰香味。”

柯智敏:椰浆香浓芳香

“我觉得这档煎蕊雪(煎堆雪)的椰浆香浓芳香,我曾光顾另一些档,但却缺乏了一股香味,所以我偏爱这一档的煎蕊雪(煎堆雪)。”

你知道吗?
大马100种文化遗產美食

马来西亚100种“文化遗產美食”,其中包括了椰浆饭、鸡饭、叻沙、檳城炒粿条、酿豆腐、沙爹、乌达乌达、鱼生、拉茶、甘榜炒饭、马来饭团、辣椒螃蟹、麻麻麵、煎堆雪、八宝冰、椰水、绿豆沙、柔佛叻沙、咖哩麵、竹筒饭、黄姜饭、烧鱼、鱼头咖哩、仁当、牛肉丝、咖哩角、炸香蕉等。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