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能生巧說分手

這天醒來,孟璇的「失戀憂鬱症」又復發,完全不想上班。當她發現年假已經用完時,心情更沮喪。
打電話給朋友訴苦,朋友笑她:「滾回日本上班好了!」因為日本有家公司可以容許員工在失戀時請「心痛假」,而且年紀越大,給假的天數越多。老闆的理由是:「年輕女孩失戀,可以很快找到新戀情,但年紀越大的女人越困難,分手的打擊比較嚴重。」
經朋友這麼一說,孟璇突然很懷念從前在日本讀書的時光,那段年輕歲月。但對於她這種常失戀的女人來說,公司給再多「心痛假」也不夠。
如何治療失戀、避免失戀給人帶來創傷呢?專業心理醫生王浩威給建議:「多談戀愛;多練習分手!」很多男女只擷取前半段忠告「多談戀愛」,卻忽略的下半段建言「多練習分手」!

收放之間學會療癒
談戀愛的次數多,不見得每次都有好好「練習」分手。處理感情的事,的確「熟能生巧」。但是,「熟」的意義應該是指:「次數、經驗到達某個程度之後,心智成熟導致技巧圓融。」而不只是單純的「動作熟練」!畢竟,談戀愛、鬧分手,並不是肢體的操練,光有動作不用腦,是永遠都學不會的。更何況,就算是練體操、打棒球,有都需要用手腦並用,才能有完美的表現。
為分手感到心痛,在所難免!問題是,如何學會自我療癒,這才是戀愛結束後最大的收穫。分手之後,心痛多久?不該決定於多快能夠找到下一段戀情,而是透過反省及思考,更認識自己的脆弱、了解互動的模式,讓處理感情的分寸更加成熟。
也許,我們永遠都無法學會讓感情可以收放自如,但至少可以練習在每一次的收放之間,對自己、對別人都更加寬容,無論在一起或分開,彼此的世界都更加開闊。

very hurt de woh every time separ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