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業擬飛

近年市內1500屋築巢 燕自來"登"享其成

登州引燕業歷史不算久遠,雖自30年代開始,自來燕飛落唐人街上百年建築物的屋簷或五角基,悄悄築巢落腳,但州內引燕業商業化仍屬近10年才開始起飛。

引燕業被譽為“坐享其成”行業,在瓜登市內的燕屋不斷增加,估計近年市內已多達1500間,其中約300間更坐落在經過改建后,與人類毗連的住宅或商業建築屋。

燕子是否特別鍾情陳舊老宅的古早味不得而知,但無可否認的是最早期的自來燕習性,確實以有相當年月歷史的戰前屋宇,為主要落腳處。

須加工清理包裝

與喜好在五角基築巢的草燕有別的是,市內燕屋的燕子群以東南亞一帶特產的屋燕為主,屋燕所生產的燕窩,論價值比草燕來得珍貴。

草燕屬于野生燕子,適應環境能力強,習慣叼取草絲並吐出本身唾液築巢,因此所生產的燕窩佈滿草碎,也成為草燕燕窩的特點。

雖然如此,市內唯一的燕窩專賣店“純燕家”經理杜綱維向《中國報》披露,每月採集一次的屋燕燕窩,依然黏滿燕毛和各種雜質,必須加工清理和包裝。

他說,繁瑣的加工和清理燕毛工序,屬于引燕業下游工業,市內自行包辦加工以及包裝的業者寥寥無幾,即使有也以微型家庭式工業進行。

同時,他指出,屋燕能在燕屋內各角落築巢,因此形成的燕窩形狀體積不一,最珍貴的為呈180度且有三指寬、色澤較淺的一級燕盞,其次為三指以下而色澤較深的二級燕盞,其余有體形呈90度的角燕及燕片,即將整個燕窩連根採收時所產生的碎片。

“收購商會根據顏色及體積等因素定價,價格由每公斤1000至4800令吉不等,而經過加工的燕窩成品批發價幾近雙倍。”

慣性回巢再排泄
遍地黃金屋燕非禍首

引燕業者為屋燕大平反,力稱屋燕並非造成遍地“黃金”的罪魁禍首。

杜綱維指出,長久觀察所得,屋燕雙腳比一般燕子來得軟,飛行時極少半途停留,通常都會待回巢再解決排泄問題,所以屋燕的糞便一般都會落在燕屋內。

“落在車輛或街道上的燕糞,多數都是由在五角基或屋簷築巢的草燕造成。”

他說,經營燕屋者平均每月採集一次燕窩,收成量根據季節而定,其中燕盞和角燕產量各佔一半。

同時,著重燕屋衛生的他認為,每月進行清理燕糞和噴射殺蟲劑等工作不可忽視,因為虱子、蟑螂和壁虎等都是燕子的剋星,也能避免細菌大量滋生。

一般業者也相信,經常獲得清理和照料的燕屋,所生產的燕窩也相對雜質較少,可減少清理燕毛和加工等工作量。
1.jpg

收購清理加工包裝 純燕家一站式經營

引燕業者僱用外勞或本地員工,開拓小型家庭式引燕下游工業。

瓜登唯一的燕窩專賣店“純燕家”,一站式的經營方式,包辦本身的燕屋外,也向外收購、清理、加工至包裝,批發和零售燕窩成品。

經理杜綱維(26歲)指出,市內一般業者皆直接出售未經加工的原樣燕窩,少數則選擇在家中自行處理,或騁請員工進行清理燕毛等工作。

“也有一些燕窩產量較高的業者,特別聘請外勞,方便進行較長時間的加工過程。”

他說,由于有即定的工作時間,本地員工的生產力受到一定限制,產量方面無法取得突破。

杜綱維涉足引燕業兩年,對加工過程瞭若指掌。他說,氣溫是影響燕窩產量的關鍵之一。

他指出,燕子在每年的4至5月,極度炎熱氣溫下,高度活動量有利于燕窩產量,而年尾雨季帶來的低溫環境則讓燕群活動量大減。

無論如何,業者仍如常定期採集燕窩,並加緊加工,以應付農曆新年偏高的需求量。

杜綱維告知,剛採集的燕窩需要以過濾水浸泡20至30分鐘,變軟后仔細挑出燕毛和雜質,再捏成待售的片狀才以風扇吹干。

“以家用電風扇吹乾的過程,需要兩至三天方可完成。”

他說,燕窩屬水溶性物質,在浸泡和剔除各種雜質過程中,流失一定份量,成為待售燕窩后重量將減輕15至20%。

同時,他指出,除了供應本地市場,半數成品亦通過中間人外售至需求量較高的國家。

政府未制定條例
燕窩出口無門

政府迄今未制定燕窩出口條例,讓眾多引燕業者望出口門檻興嘆。

目前正積極通過各管道,申請燕窩出口執照的杜綱維指出,政府的引燕業指南再三展延落實,連帶透明度欠奉的出口執照申請過程,使本地的燕窩成品依然無法“光明正大”的輸出口。

同時,他說,未有一個可依循的合法燕屋管理系統,成為許多投身此行業者,尤其是在市區經營燕屋業者的一項隱憂。

他希望引燕指南能早見天日,讓業者無需再求助無門,也統一燕窩出口包裝,以成為獲得其他國家認可的出口產品。
1.jpg

登州政府致力配合推動州內引燕業發展,並同意開闢引燕區,惟迄今未獲任何投資者問津。

登州工業、商業及環境委員會主席杜振耀向《中國報》披露,州政府第一期在士兆縣的得拉可巴班保留50英畝地段,讓本地或外來投資者發展引燕業。

他說,引燕業帶動的相關下游工業如加工和包裝,使燕窩未來有望晉身成為登州特產。

儘管由環境角度探討,該領域有如其他蓄養業,將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問題,但他認為也不應忽略引燕行業未來無可限量的經濟潛能。

業者應與燕為鄰

他規勸業者在經營之際,必須有效控制,確保將過程中的污染問題減至最低。

“除了聲音污染,昆虫、鳥糞及細菌都是形成污染問題的來源,因此業者必須嚴格遵守條規。”

他建議業者與燕子為伍,以身作則或干脆居住在燕屋樓下部分,親身感受日常生活是否受干擾。

“這也更有利于一旦被執法當局發現,業者可在第一時間內馬上尋策改進,避免受到對付。”

他指出,當局未來在批准任何與引燕業相關的執照過程中,將咨詢環境局和其他有關部門意見,確保業者遵守各項附帶條件。

“尤其燕屋地點,肯定不適合興建在人口集中區。”

他說,環境局將扮演監督角色,提醒業者改善各種與環境標準背道而馳的情況。

若研究證實可行
建小型燕屋除貧

登州政府擬將引燕業納入除貧計劃,作為增添赤貧人民收入來源。

杜振耀指出,州政府通過州經濟策劃局的農業小組,由獸醫局在烏魯登嘉樓興建價值1萬令吉的模型燕屋,研究該計劃的可行性。

“一旦實驗證明簡單的燕屋,也能吸引燕子前往築巢,州政府將進一步推廣小型燕屋計劃,為赤貧人民增添家庭收入。”

他披露,根據有關計劃,州政府將撥予每戶赤貧家庭耗資1萬令吉的燕屋,讓他們也有機會晉身引燕行業。

他說,根據統計,截至去年6月,州內的赤貧家庭有419戶。

不過,一般有經驗的業者並不看好該計劃,因為空間非常有限的試驗燕屋,並不具備吸引燕子前往築巢的客觀條件。
1.jpg

引燕條例未明朗,業者循法律漏洞,避免遭對付。

瓜登市議員杜成奇指出,儘管市內燕屋已趨向普遍,但業者有意興建或修改建築物結構,仍必須獲得地方政府首肯。

雖然如此,他說,在沒有任何相關條例可依循情況下,業者無論申請與否,皆與地方政府同樣面臨兩難抉擇。

他透露,瓜登市政廳早前已草擬完整的引燕條例,只待中央批核全國引燕指南即可正式落實。

他指出,事實上屬于地方政府的引燕業條例,早在去年前已完成,惟礙于無法實施,造成當局在處理各項有關燕屋的申請時,面臨批或不批的兩難境況。

無法直接取締燕屋

他說,中央的引燕業指南,理應在去年正式通過及出爐,卻一再拖延迄今仍只聞樓梯響。

“地方政府條例必須依據中央指南作出修改,再尋求通過才能落實。”

他重申,地方政府通過后,還必須上呈州行政議會,獲得批准后才得以正式實行。

他指出,由于無法直接取締無牌燕屋,地方政府只能根據非法改建或濫用建築物條例採取行動。

他說,燕屋用途或建築結構有別于一般商用建築物和民宅,但若不提呈改建或全新建築物圖測,當局仍有權取締違法者。

不過,他說,由于市內引燕業者採取合作態度,地方政府迄今鮮少接獲正式投訴。

此外,他指出,國內多個州屬包括彭亨、吉蘭丹及霹靂州,皆已制定並落實本身的引燕業條例。

因此,他希望相關小組積極研究引燕業條例的可行性,否則將成為推動瓜登市引燕業持續發展的絆腳石。

建后申請圖測僅罰200
無法阻遏業者違建

未向瓜登市政廳上呈圖測申請改建者,可面對相等于申請改建費用20倍的罰款。

杜成奇指出,遭罰款時,若相關建築物的建築或修改工程未完成,業主將獲得罰款的50%回扣。

“若在改建完成后才提出申請,則可上訴要求減低罰款額,一般改建個案的罰款額,不超過200令吉。”

他說,由于罰款額不高,所以並不足以警惕資金充足的業者發揮。

同時,他指出,一旦環境局在視察過程中發現任何不符規格燕屋,將照會地方政府執法組以採取行動。

環境局權限僅限監督,並無任何可依循的相關條例,所以無法向違法者發出傳票或警告。

登州環境局去年共接獲4宗來自個人,與燕屋相關的投訴個案。
1.jpg

引燕業蓄勢待發,直接帶動建築業,登州未來一年將湧現數百間燕屋。

登嘉樓建造行會長蕭誌甬披露,預料專供引燕用途的燕屋,將分佈在烏魯登嘉樓、瓜登及得樂蒙等市郊地段,每個地區約有20至30間。

他指出,屋業發展商看準時機,在州內興起包辦執照,類似引燕生態園的燕屋發展計劃。

“發展商自行物色適中地點,也考慮買家需求及燕群反應等因素,購入私人地段並根據一般燕屋標準承建,同時申請燕屋執照,以出售給有意晉身引燕行列的投資者。”

他指出,由于農業地限制興建築物,每英畝只限建立一座,因此農業地並不受發展商青睞。

州內燕屋幾近飽和

他說,發展商將把握中央政府引燕指南即將出爐良機,進圖的同時也申請燕屋執照。

“只有外殼的燕屋相對成本偏低,設計輕便只需基本建材如洋灰。”

同時,他說,燕屋安檢標準與普通民宅大不同,惟仍須循合法途徑申請住用證。

他估計普通面積30尺乘以80尺的3層樓高燕屋,每間售價介于40至50萬令吉,胥視地段及屋身面積而定。

不過,他認為,儘管引燕業為本地建築商開拓另一個出口,但燕屋所造就的契機僅屬曇花一現,因為州內的燕屋發展已幾近飽和點。

此外,針對改建成燕屋的申請個案,他指過程中未面對棘手問題。

引燕成敗
發展商不打包票

燕屋是否受燕群歡迎,須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因素,發展商無法作出任何成功引燕保證。

蕭誌甬指出,環境、氣溫、設計和空間大小等,都是左右燕子落腳的主要因素。

同時,他說,由于客觀環境有天壤之別,城市燕屋與鄉區燕屋設計不可同日而言。

“坐落在市區的燕屋,燕子無需遭受貓頭鷹等動物威脅,反觀市郊的則必須作出考量,避免燕子受攻擊。”

他指出,市區燕屋入口皆開在牆壁上,而建立在市郊或果園地區的燕屋,則必須由上部的屋頂開洞,確保燕子天敵無法飛入侵襲。

“燕子避之則吉的動物包括蛇、松鼠和果狸等。”

他說,為避免“無燕問津”,燕屋也不主張過于密集,以每個地區20至30間為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