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臂男孩將舉行鋼琴獨奏會

樂聖貝多芬喪失聽力後,仍然能作曲及演奏,英國男孩麥卡西天生沒有右手,也能單手奏出優美的樂曲。

現年20歲的麥卡西雖然右手殘缺,但他的父母雷爾和朱麗從他小時間起就教導他要對自己充滿自信,儘管他天生沒有右手,但仍然能夠做任何事情。

6年前,當麥卡西聽到一個朋友彈奏貝多芬的鋼琴曲時,徹底地被迷住了,開始自學如何使用左手和殘缺的右臂來彈琴,他的殘缺右臂能夠輔助性地敲擊一些音符。

尼古拉斯的鋼琴老師帕爾漢姆要求尼古拉斯只用他的左手來彈奏“左手樂曲”,因為有許多只為左手而寫的美妙樂曲。

借助殘缺右臂的演奏會被人們看作是“怪人秀”。而只用自己的左手來演奏,卻可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尼古拉斯中學畢業後,被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破格錄取。今年4月22日,尼古拉斯將在倫敦伯克利廣場的布倫斯諾鋼琴中心舉行鋼琴獨奏會。
1.jpg


只用左手弹钢琴的独臂少年尼古拉斯

尼古拉斯就读的伦敦皇家音乐学院

面对面
国际人物周刊

Newsmakers Weekly
据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英国萨里郡塔德沃斯市20岁男孩尼古拉斯·麦卡西天生没有右手,他出生时右臂就只有肘上短短一截。当尼古拉斯长大后表示想当一名钢琴家时,许多专家都建议他放弃这一“荒谬的雄心”,毕竟,许多双手健全的年轻音乐天才都没能在这条道上走向成功,更何况他天生只有一只左手。然而,尼古拉斯却拒绝向自己的命运屈服,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得到了英国音乐界的认可,他在两年前被世界知名的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破格录取为音乐专业学生,如今,尼古拉斯经常到各种公共场合进行钢琴演奏,今年4月,他还将在伦敦布伦斯诺钢琴中心举行钢琴独奏会,尼古拉斯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享誉世界的“独臂钢琴家”。

天生无右手发誓当“钢琴家”
据报道,现年20岁的尼古拉斯·麦卡西是英国萨里郡塔德沃斯市人,他天生没有右手,当尼古拉斯出生时,他的右臂只有肘上短短的一截,使他看起来就像个截肢患者,英国医生一直无法解释尼古拉斯为何天生没有右手的原因。不过,从尼古拉斯小时候起,父母雷尔和朱丽就教导他要对自己充满自信,尽管他天生没有右手,但他仍然能够做任何事情。尼古拉斯回忆说:“我是我们那个胡同中第一个会骑自行车的孩子,当我在游戏中扮演牛仔和印第安人时,我父亲专门为我设计了一副弓箭,使我能像其他儿童一样也能拉弓射箭。我长大后还通过了驾照考试,我能通过一个改装的方向盘来控制汽车。”
6年前,当尼古拉斯听到一个朋友弹奏贝多芬的钢琴曲时,他彻底被迷住了,从那时起他发誓要成为一名钢琴家。尼古拉斯回忆说:“当我听到一个朋友弹奏贝多芬的钢琴曲后,我被音乐的力量彻底迷住了,我感到一种巨大的震撼,我认为我也能弹钢琴。我父母从小就教导我我能做任何事情,所以对于自己能够成为一名钢琴家,我没有丝毫的不自信。”

弹出美妙乐曲惊呆主考官
当尼古拉斯14岁生日时,他父母买了一台电子琴给他当礼物,从那时起,尼古拉斯就开始自学如何使用左手和残缺的右臂来弹琴,他的残缺右臂能够辅助性地敲击一些音符。尼古拉斯回忆说:“我发现我能用自己的残缺右臂弹出单键音符,但仅此而已。我用学校音乐课中学到的知识教自己读谱,我根据立体音响中的碟片来学弹贝多芬和莫扎特的乐曲。一天当我忘我地弹奏时,我父亲在楼下喊:‘尼克,将立体声关掉!’我对他说:‘这不是立体声,这是我在弹奏。’楼下一阵沉默,从那一刻起,我父母意识到我身上发生了不同寻常的事情。”
尼古拉斯随后要求请家教学钢琴,父母同意了他的要求。一名年轻的女音乐教师应聘来到尼古拉斯的家中,当她发现尼古拉斯只有一只左手时,她彻底惊呆了。尼古拉斯说:“当我打电话找钢琴家教时,我没有说明我只有一只手。
当一名女家教上门时,她彻底惊呆了。但我为她弹奏了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后,我发现她的眼睛中饱含泪水,她对我说:‘尼古拉斯,这真是太令人吃惊了。’她终于同意教我弹钢琴。”
没多久尼古拉斯就开始进行钢琴考级,当主考官发现他只有一只手时,颇为自以为是地说:“你也能弹琴吗?”尼古拉斯回答说:“当然!”当尼古拉斯弹到一半时,他偷偷看了一下那名主考官的脸,他发现他脸上的神情已经由“惊骇”转变成了“露齿微笑”,尼古拉斯以高分通过了第一次钢琴考级。

拜师钢琴家专练左手弹琴
又过了一段时间,尼古拉斯的第一个音乐家教称,她的能力已经不足以再教导他,他应该再找一个能力更高的音乐教师。于是尼古拉斯申请到克洛伊登年轻钢琴家中心上音乐课,然而该中心女教师莉莉安·斯特兰奇听到他只有一只左手后,以为他在开玩笑,甚至拒绝给他任何面试的机会。然而尼古拉斯毫不气馁,又开始报名参加伦敦盖德豪尔音乐剧学校的星期六进修学校,尼古拉斯回忆说:“这次我没有告诉他们我只有一只手,以防他们不给我任何面试的机会。直到我进入了面试室后,我才向考官解释我只有一只手。随后我开始演奏了莫扎特的《d小调幻想曲》。”主考官们被独臂少年尼古拉斯的钢琴演奏彻底惊呆了,他们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尼古拉斯立即被主考官录取,获得了跟随该校著名音乐会钢琴家路茜·帕尔汉姆学习钢琴的机会。
女钢琴家帕尔汉姆要求尼古拉斯只用他的左手来弹奏“左手乐曲”,压根不再借助他的残缺右臂。尼古拉斯说:“她对我说:‘我希望你只用左手来演奏。’她告诉我,世界上有
许多只为左手而写的美妙乐曲,最著名的是拉维尔的D大调钢琴协奏曲,她还说世界著名作曲家斯克里亚宾、布卢门菲尔德、普罗科菲耶夫和巴托克都曾写过专供左手弹奏的钢琴曲,因为练习这些左手乐曲可以锻炼一个钢琴家的虚弱手腕。她向我演奏了俄罗斯浪漫主义作曲家斯克里亚宾的左手小夜曲,我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么独特的音乐。当我意识的我必须放弃贝多芬、巴赫和莫扎特时,我感到非常难过,因为我是那么喜欢他们的音乐。但路茜却非常坚决,她说她不会教我弹奏那些需靠双手演奏的乐曲,因为我借助残缺右臂的演奏会被人们看作是‘怪人秀’。而只用自己的左手来演奏,我却可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最后我终于理解了她的苦心,决定听从她的建议,我开始学习只用左手来演奏。有时候,当我从她的音乐课上出来时,我经常会泪流满面,因为弹奏那些充满挑战性的左手乐曲给我的身体和精神都带来了巨大影响。”

多家音乐学院伸出橄榄枝

然而,尼古拉斯不屈不挠的惊人毅力仍让许多音乐界人士深受震动,英国音乐家慈善基金会专门出钱给他买了一台直立式钢琴,尼古拉斯从此可以在家中练琴了,他每天都要练琴长达6个小时。
正是从那时起,尼古拉斯决定报考世界著名的伦敦皇家音乐学院,而他最终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世界著名的左手钢琴家,在世界各大音乐会剧场中举行左手音乐演奏会。然而,许多专家都建议他放弃这一“荒谬的雄心”,理由是许多双手健全的年轻音乐天才都没能在音乐这条道上走向成功,更何况他天生只有一只左手。尼古拉斯回忆说:“伦敦盖德豪尔音乐剧学校青少年学校的一名负责人对我说,他并不认为专业音乐学院会录取我,因为这意味着这些大学必须专门为我重新改设学位课程,他认为没有一所大学会愿意这样做。但我认为他之所以说这番话,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听过我弹琴。但我绝对不会因为这些怀疑者的评论而影响自己的目标,我知道如果我听他们的话,我就什么也干不了。”

尼古拉斯中学毕业后,花了一年时间没日没夜地练琴,然后他开始到好几所音乐学院中进行报考和面试,其中包括伦敦皇家音乐学院、伦敦三一音乐学院、伯明翰公立音乐学校等,尼古拉斯的左手琴艺让许多面试主考官都深感震惊,包括伦敦三一音乐学院在内的四所音乐学院都向尼古拉斯发了录取通知书。

如愿进伦敦皇家音乐学院
然而,尼古拉斯苦苦等待的却是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当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终于寄来时,尼古拉斯欢喜地跳了起来,他终于实现了到这所世界知名音乐学院中深造的梦想!
如今,尼古拉斯已经是伦敦皇家音乐学院音乐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了,他发誓绝不让自己的身体残疾阻碍他成为一名钢琴家的梦想。现在尼古拉斯经常到各种公共场合进行钢琴演奏,尼古拉斯说:“人们对我充满了好奇,他们来听我的音乐,是因为我只有一只手,但我对此毫不介意。”
今年4月22日,尼古拉斯还将在伦敦伯克利广场的布伦斯诺钢琴中心举行钢琴独奏会,尼古拉斯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享誉世界的“独臂钢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