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瓏谷有望入遺 考古旅遊盼帶商機

當年,因古跡及考古因素,玲瓏谷(Lenggong)一帶原本敲定的發展計劃,包括輕型工業區及學院計劃全部泡湯;如今,玲瓏谷有望被列入世遺,當地人皆希望能藉考古旅遊業,帶動玲瓏重新發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7月派員前來玲瓏谷考察,進一步審核玲瓏谷考古地點尋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申請。霹州王儲日前說到,若是玲瓏谷被列入世遺,將會給玲瓏帶來無限發展,包括帶動旅遊業及就業機會。

玲瓏馬華區會主席黃克望指出,據了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已經兩次派人前來玲瓏谷視察,玲瓏谷被列為世遺的機會濃厚。”

旅遊部需精心策劃

黃克望說,因為玲瓏谷被列為考古區,數年前,原本擬定在哥打淡板進行的輕工業發展計劃與理工學院計劃被迫遷移。

他指出,本來,這項發展計劃能給發展萎縮的玲瓏帶來新景象,豈料,玲瓏谷被宣佈保留供考古研究,發展計劃被迫讓路,令玲瓏人失望不已。

“當然,一旦被列為世遺,將可打響玲瓏‘歷史古鎮’的名氣,游客慕名。但是,若只是單純的古蹟,能夠吸引各階段的游客嗎?”

有鑑于此,黃克望希望政府,尤其是文化及旅遊部,要精心去策劃,把玲瓏及週邊所有的旅遊景點串聯起來,讓遊客既可以游山玩水,亦可以嚐盡美食,這樣才能帶動玲瓏發展。

他分析,若是政府妥善研究玲瓏的旅遊發展,將會帶旺玲瓏,阻止人口外流。

僅靠休閒屋收入縣會入不敷出

玲瓏縣議會目前僅靠拉畔湖休閒屋與政府休閒屋薄微收入,維持入不敷出的開支。

縣議員朱錦江指出,由于店鋪的稅收有限,縣議會靠上述的收入來是不足的;目前,玲瓏與司南馬兩個縣,是必須靠州政府及中央政府撥款支助的地方政府。

倘若,若玲瓏的旅遊業因世遺而發亮,將能讓玲瓏脫離上述窘境。

他說,玲瓏大多數的土地為馬來保留地,導致它發展滯礙,甚至還有萎縮的現象。

因為就業機會不多,年輕人大多數到城市發展,當賺到錢,基于馬來保留地緣故,也不會返鄉蓋屋,導致人口流失。

玲瓏從前以種植制造土煙煙草而聞名,后來受到時代淘汰,煙草業變成夕陽行業,玲瓏也備受打擊。

當年,經濟發達時,玲瓏有許多夜店,還有“小金山”之稱;今日,玲瓏大街生氣不在,若情況持續下去,前景並不樂觀。

風景美食可招客

玲瓏有山有水,再加上叫人垂涎的美食,只要政府懂得包裝及推動,一定能夠吸引游客到來。

縣議員葉錦成指出,若政府花一點心思,把玲瓏一帶的旅遊景點,以配套推出吸引游客,肯定能把玲瓏打造成一個國內著名的旅遊景點。

談到水景,葉錦成說,玲瓏有著名的拉畔湖,可供游客划船或垂釣。此外,還有著名柯卡布瀑布,週日常吸引許多游客前來嬉水。

至于山景,有一個鮮少人知道的青星山,該山靠近拉畔湖,裡頭有一架被馬共擊下的英軍戰機殘骸,常有一些游客花數小時登山,就是為了看戰機殘骸。

當然,還有玲瓏谷考古博物館附近一帶的古人類山洞,也值得游客探索。

縣議員蔡恆說,玲瓏的美食不勝枚舉,華人美食計有西刀魚腩、魚滑、魚丸、牛腩粉、羅地柴燒雲吞麵、瀨麵及咖哩麵等等;當然,還有玲瓏著名的指天椒辣椒醬。

馬來美食方面,拉畔湖燒魚深得民心,還有馬來同胞的鹹魚(Ikan Pekesan)也是叫人食指大動。

拉畔湖是垂釣天堂。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