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猝死賽場 意大利足壇震動

意乙利沃諾隊球員皮‧莫羅斯尼14日在比賽中猝死,意大利足壇為之震驚,當日的意甲、意乙等聯賽全部暫停。如何確保球員心臟安全成為熱議話題。

莫羅斯尼在客場與佩斯卡拉隊的比賽進行至第31分鐘時,突然倒地不起,隨後被送至醫院搶救無效死亡,終年25歲。

關於莫羅斯尼的死因出現爭議,有人認為他並非死於心臟病,而是動脈腫瘤。有關人員將解剖他的遺體,確認具體死因。

負責搶救的醫生萊‧巴羅西亞認為他還是死於心臟病突發。他說:“莫羅斯尼當時心臟驟停,呼吸驟停。我們人工和借助各種儀器對他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心臟按摩,最後還是無濟於事。”

當佩斯卡拉醫院宣佈他死亡的消息時,守候在門外的球員和教練等個個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利沃諾俱樂部主席斯皮奈裡說:“我們個個悲痛欲絕,這對我們來說太殘酷了。我們需要攜手度過這個痛苦的時刻。很不幸,人無法和命運抗爭。”

萊切主帥科斯米當年執教烏迪內斯隊時,曾和莫羅斯尼共事過。他認為莫羅斯尼是苦命的孩子,命運對他過於殘酷。他說:“生活迫使他去面對那些他應付不了的事情。到了天堂,他能和自己的父母、兄弟團聚,就沒那麼痛苦了。”

莫羅斯尼短暫的一生困苦不堪。當他年僅10歲時,父母早亡,留下他和帶有殘疾的姐姐和弟弟。不久前,弟弟跳窗自殺。如今,家中只剩下姐姐一個人拖著殘軀度日。

莫羅斯尼出生在意大利北部的貝爾加莫市,是亞特蘭大俱樂部培養出來的球員,曾經入選意大利17 歲以下和21歲以下國家隊。亞特蘭大隊後衛拉伊蒙蒂曾是他的室友。對於這位不幸的中場球員,拉伊蒙蒂回憶說:“他是個絕對的好人。他生活中遭遇那麼多不幸,但他從來不會把糟糕的情緒傳給別人。沒人說他不好。”

亞特蘭大青年隊主教練為莫羅斯尼之死痛感惋惜:“他有一顆金子般的內心。他一直為家庭活著。”

當莫羅斯尼在賽場內倒下之後,緊急趕來的救護車卻被一輛停在體育場入口的警車擋住,整整遲到了 6分多鐘。心臟專家丹‧阿斯奇埃里表示,這被耽擱的6分鐘足以致命,因為急救狀態下每浪費一分鐘,就往往意味著減少10%的成功可能性。他建議在體育比賽中球隊配備心臟除顫器——一種應用電擊來搶救和治療心律失常病人的醫療電子設備,具有療效高、作用迅速、操作簡便以及與藥物相比較為安全等優點。

但搶救莫羅斯尼的佩斯卡拉醫院首席心臟病醫生薩巴蒂尼認為,即使心臟除顫器也無法拯救這位年輕球員的性命。他說:“我們當時首先對他進行心臟復蘇搶救。如果他心臟停止跳動,除顫器檢測不到心跳,也就無法啟動。”

意大利體育部長皮‧努蒂認為,應該加強賽前球員的心臟檢查:“一個25歲的球員猝死在賽場上,這太難以讓人相信了。我們必須要認真考慮賽場配備心臟除顫器的建議。另外還需提高賽前體檢的準確性。”

但有意大利心臟專家指出,即使加強球員的心臟賽前檢查,也無法絕對避免球員在比賽中心臟出問題,因為有些心臟病是突然發作,賽前毫無徵兆。

自2009年喀麥隆球員維維安‧福在聯合會杯比賽中因心臟病猝死之後,最近先後又出現類似事故。幾天前,英超博爾頓球員姆安巴在比賽中心臟病發作,幸虧搶救及時,避免一場悲劇。前意大利男排隊員維‧波沃倫塔上月底在國內乙級聯賽中因心臟病發作猝死。

意大利足球球員協會主席托馬西14日宣佈,他們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避免球員在比賽中因心臟病突發而猝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