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拍線有學問 宗偉細線林丹較粗

蘇迪曼杯如火如荼,在體育館的另外一個角落,一夥人也忙得不亦樂乎,他們就是穿線。

羽球星的法寶是球拍,在每屆羽球大賽前,都有專門的穿線師為球拍穿線。本次蘇杯,無論是球星還是普通球員,球拍都要經過他們的手。

在一個10平方公尺見方的場地,擺放7台穿線機,穿線師正熟練地在上面穿球拍。楊健就是其中一位,他也是北京奧運的穿線師。

他說,從7日開始工作至今,穿線師每天的工作量達200支球拍。

一般穿線工作會在大賽開始前幾天就開始,球星一次過遞來穿線的球拍,少則三四隻,多則七八隻。為了避免球星的球拍損耗太快,他們會先穿二三隻作為比賽用拍,等到賽程過半后再穿好余下的交給球員。

穿一支球拍20分鐘

穿線師平均穿一支球拍要20分鐘,然而來自英國的穿線師勞倫斯最高紀錄是11分鐘穿一把。

球員的球拍是成績的關鍵,每個球員對自己球拍的要求也有不同。接觸過不少大牌球星球拍的楊健,自然對每個球員球拍特點都瞭然于心。

就拿李宗偉的球拍來說,楊健透露,他用的拍線都是BG66的,屬于比較細的線。這種線穿成的拍彈力強,不好控制,但相當耐打,也印證李宗偉的球風:細膩,善打持久戰。

不過,由于中國隊本次換贊助商,但楊健也對林丹以前用的球拍也印象深刻:“他用的線是BG65號的,33磅。線會稍粗一些,但也更好控制球。”

thx for sharing

last time i also heard my frens say also …

較細的線反而相當耐打?? 有搞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