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拉古樓對面港 5年前建橋銜接兩地 2漁村一水之隔

1.jpg
漁村內八成的民宅,屋外都供奉拿督公。

2.jpg
民宅前曠地,曬蝦米是特色活動。

3.jpg
藍天白雲下的漁村,景色如畫。

霹靂瓜拉古樓對面港(BAGAN SEBERANG),與瓜拉古樓僅一水之隔,是瓜拉古樓的起源地,開拓至今已超過百年,悠悠的古樓河將瓜拉古樓漁村分隔成兩岸,對面港與瓜拉古樓、半港及港腳遙遙相望,雖是一水之隔,但兩岸人民的來往聯繫,卻顯得那么靠近。

對面港漁村在早期一直受到交通不便困擾,直到政府在近10年來,先后興建銜接兩岸的大橋及行人橋后,交通總算有了改善。

對面港漁村自百多年前開拓以來,都是依靠著水路與外界聯繫,直到5年前,當川行于古樓河超過半世紀的渡輪停駛,以“讓路”給當局興建行人橋后,當地的水路交通才正式走入歷史。

對面港漁村目前約200多戶人家,村民多靠捕魚為生,而且絕大部分是福建人,並以姓王的村民佔了80%,也可說是一個“王家村”。

供奉拿督公

這裡民風純樸、鄉情甚濃,靠海為生的村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還守望相助、濟公好施、熱情好客,對遠方的客人更是盛情招待,令人賓至如歸。

雖然只擁有約200戶華裔人家,但古樓對面港這民風純樸的小小漁村內,擁有7間具規模或有組織的廟宇或神壇,尚不包括其他私人住家式的神壇。

此外,以信仰道教為主的對面港村民,家家戶戶都有安奉神明,其中80%還有供奉拿督公,所以當地不少民宅外都可見到大大小小、款式不同的拿督公神龕。

供奉拿督公在古樓對面港可說是非常普遍,不少村民受訪時都不知曉其原故,很多都是一代傳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