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拉牛拉 逛十八層地獄 看螢火蟲飛舞

1.jpg
遠離喧擾城市的瓜拉牛拉小漁村,具有豐富的觀光資源。

霹靂州瓜拉牛拉就像是一位有著陰陽兩面的雙面嬌娃。

觀樹賞鳥看金猴,親睹漁人捕蝦捉蟹撈蚶的趣景,是她的陽光面,而入廟觀看十八層地獄的刀山油鍋、看燒得黑紅一片的炭窯如何製炭,以及在暗黑一片的泥地上靜賞螢光,則是她的“陰暗面”。遊走瓜拉牛拉一趟,生理和心理都會豐收滿滿。

沉醉於漁鄉的淳樸恬靜,感受草木的青蔥繁茂,是霹州瓜拉牛拉(Kuala Gula)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許多國內外旅客,到這裡來的目的,無非是來一趟洗滌身心的生態之旅,暫離宛若影印機般一成不變的枯燥生活。不過,除了擁抱大自然,瓜拉牛拉其實還有其他獨特景點值得民眾一遊。

坐落於隱蔽油棕園的華聖宮,便是這個沿海小漁村的另一魅力遊點。華麗莊嚴的外觀,巧奪天工的雕刻藝術,鬼斧神工的十八層地獄,教人大開眼界。

華聖宮建於1965年,前身是一個小小的拿督公神龕,它的建立源於奇詭迷離的故事,而它的發展靠的是一群虔誠的信徒。

拿督公“賜藥”予民眾

說到奇詭迷離的故事,華聖宮理事成員羅金清告訴記者,當年的華聖宮建好以後,拿督公隔年就“賜藥”予民眾。

“理事們遵照拿督公的囑咐,以18種草藥製成神奇的青草油,這種青草油必須耗上4天4夜才能完成,而且火不可以熄滅。現在,它是遊客們的最愛,尤其是舊地重遊的遊客,許多一次就買整盒回去,理事們一次製作三千多支,一兩個月就能賣完。”

除了熱銷的青草油,華聖宮長年不斷增設新景點,也成了遊客暴增的原因。從莊嚴宏偉的廟宇、以十二生肖動物塑像為主題的玄天洞、莊嚴聳立的觀音菩薩聖像、古色古香的風景假山、威武的祥龍及麒麟、小萬里長城、海龜放生池、十八層地獄,到還沒建完的幸福公園,無一不深深吸引國內外的遊客和香客。

其中,十八層地獄是遊客的首要目標,行經一座小橋後,繼續往裡面走,給人一種越走越陰森的感覺。

警惕世人棄惡從善

來到洞口,黑白無常、牛頭馬面早已恭候在那。再踏入閻王殿,裡頭盡顯陰曹地府的特色。先是閻王正在審判的景象,再來是人像雕塑的地獄眾生正受著各種刑罰,刀山、油鍋、割舌、剝皮、寒冰、碾磨、鋸解等,震撼著參觀者的視覺,也警惕著世人棄惡從善。

可惜的是,華聖宮內的部份景點,敵不過時光的打磨,許多設備早已顯得陳舊,尤其十八層地獄,就因長年失修而常遭淹水。

華聖宮理事成員羅金清說,該廟宇沒有向外募捐籌款,靠的只是遊客的樂捐和香油錢,金額有限,理事們必須一點一滴累積到特定的款項,因此只能分多個階段維修。

儘管如此,宮內漸漸失色的景點並沒有令遊客止步,華聖宮依然香火鼎盛。從80年代開始,就有許多遊客前來膜拜,加上這些年來宮內增加了不少景點,遊客人數在2009年達到了最高峰。那一年,最高紀錄是一天之內就來了卅多輛巴士的遊客。

而且,每年趁著學校假期前來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其中不乏來自全國各地的師生團。

“農曆新年期間也是華聖宮香火最鼎盛的時候,從初一到十五,來上香膜拜祈福的信徒可以說是人潮洶湧。”

紅樹燒成炭‧大賺外匯

瓜拉牛拉位於霹州吉輦縣,遊客來到這裡,除了一探生態景點和一遊華聖宮外,還可以參觀炭窯,瞭解這個古老行業的運作。

走入廠內,暖氣炭味撲面,炭窯的外形像極了愛斯基摩人的冰屋,洞口大約是一個人的高度,把手掌放在排煙孔上,馬上沾滿濕濕的水氣,那是一股很強的熱氣。

導遊陳英中說,每一個炭窯由2萬4000塊紅磚築成,再用黃泥砌好。當地居民把部份紅樹有計劃地砍伐下來後,便把木材送到燒窯處。

燒製火炭需時30天

製炭工人會先把紅樹桐的外皮削掉,把木材工整地置放在窯內的小紅磚塊上面,然後把炭窯的洞口補上紅泥河紅磚塊,留下一個小洞,煙熏約20天。當木變成炭,還需要10天的冷卻期,製作一窯的火炭大概需時30天。

巴登紅樹林的管理系統聞名於世,它為各炭窯提供了豐富的木料資源。這裡出產的火炭,大多數外銷到日本,為我國帶來了很高的經濟效益。

峇拉煎業者‧看天吃飯

瓜拉牛拉有約10間家庭式峇拉煎製作廠,有些可供遊客參觀峇拉煎的製作過程。一到達製作廠,一股濃郁的峇拉煎味就撲鼻而來,這味道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有人覺得它香濃,也有人特別抗拒。

現年48歲的峇拉煎廠東主王春發披露,他打從當父親的助手開始製作峇拉煎,到後來接手經營父親的生意,至今約30年。

鮮甜毛蝦加鹽腌制

“在紅樹林自然生態的養育下,這裡的海產特別豐富,毛蝦(幼蝦)特別鮮甜,以毛蝦及鹽製成的峇拉煎,味道特佳,大部份批發去檳城、大山腳、北海,而且多數是小販購買。”

這是一門看天吃飯的行業,晴天工作,雨天休息,工作時間也不定。王春發披露,雖然如此,他不會面對斷貨的問題。他們會預測每個月甚至一年的銷量,在村民出海補蝦的日子,大量收購毛蝦;也會在豔陽高照的時候,多做一些峇拉煎。

趁著假期前來的遊客特多,臨走時會順手帶一些峇拉煎、自製羅惹醬及自製蝦餅回去。

螃蟹炒米粉‧鮮香誘人

隨著遠離喧擾的瓜拉牛拉小漁村成為名揚全馬的旅遊勝地,該處的民宿亦如雨後春筍般建立起來。

目前,村民騰出單層排屋來經營民宿的約有10家,一般可容納10至15人,2間雙層度假屋則有52個床位,為遊客提供清潔、整齊、舒適的休憩空間。

當地一些民宿業者披露,這些林立於住宅區內的民宿,因坐落地點不集中,導致一些集體出遊的遊客被迫“分居”在不同街道的住宿單位,雖是步行即可到達的距離,但也難免會引起遊客的不滿。

遊客在觀光的同時,多不忘犒賞自己的味蕾。當地4家海鮮餐館雖無豪華裝潢,但鮮美的料理卻讓遊客絡繹不絕。

其中,當地聞名的螃蟹炒米粉,更是遊客必嚐的一道特色美食,鮮香的滋味讓人回味無窮。

瓜拉牛拉愛娣海鮮飯店的36歲女老闆張秀清說,除了螃蟹炒米粉,軟殼螃蟹、螳螂蝦和脆炸章魚等,都是許多遊客的最愛。

愛娣海鮮飯店
地點:1460, Kampung Tersusun, 34350 Kuala Gula,Perak.
聯絡電話:016-536 9908

文明產物謀殺螢火蟲

夜幕低垂時,就是觀賞螢火蟲的美好時光,遊客在黑漆漆的泥地上步行,靜候螢火蟲點亮尾部青色的燈籠,照亮兩邊黝黑一片的草叢。

這些生活在黑暗中的精靈輕盈地穿梭在草叢中,盤旋著,飛舞著,飄忽著,微微的螢光明滅不定,營造一股浪漫的氛圍。不過,當地的螢火蟲的數量不多,稀稀落落的螢光無法勾劃出如聖誕樹般的壯觀景象。

蝸牛滅絕‧螢火蟲斷糧

導遊陳英中披露,瓜拉牛拉共有兩種螢火蟲,但螢火蟲的數量比幾年前減少了60至70%,特別是最近附近翻種油棕,油棕園使用的除草劑殺死了蝸牛,導致靠蝸牛體液果腹的螢火蟲因“缺乏糧食”而嚴重影響其繁殖,只好另覓他處棲息。

此外,當局開發土地及發展房屋業也破壞了螢火蟲棲息的環境。大多數的螢火蟲是黑暗的粉絲,建房子帶來的光害,導致螢火蟲的數量減少。

如果當局不加管制,也許有一天,當地僅餘的螢火蟲會漸漸在我們的視野中消失。

【交通方式】

瓜拉牛拉距離太平西部約50公里,檳城以南約80公里。當你察覺到淡淡的海腥味撲鼻而來,道路兩旁都曬著紅紅的蝦米時,就意味著你已踏入瓜拉牛拉的範圍了,屆時,這座漁村會以淳樸的風貌迎接你的到來。

  1. 經南北大道往Taiping Utara/Kamunting 出口( 出口號碼148)離開。收費站後紅綠燈左轉(往Bagan Serai方向)直行至下一個紅綠燈(警察局旁的十字路口),再左轉。行駛約20公里後,依照指示牌左轉,行駛5公里至公路盡頭。

  2. 從南北大道爪夷收費站駛出,取道高淵、巴裡文打再往瓜拉古樓, 經過瓜拉古樓大橋後,沿着大路行駛至指示牌出現,依照指示牌右轉,行駛5公里至公路盡頭。

遊客展開生態之旅必備的用品:
◆防曬衣物(帽子、長袖上衣、墨鏡和防曬油)
◆防雨衣物(雨衣或雨傘)
◆野外活動衣物( 運動鞋、防蚊和其他必備藥品)
◆觀鳥用具(望眼鏡和鳥類識別手冊)
◆生活用品(盥洗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