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拉牛拉新村 梦见发展列车开到

瓜拉牛拉位于北马南端吉辇县的一个渔村,一个依然犹如脱离尘世并过着纯朴生活的渔村,村民除了靠海为生,孺幼们更以海产加工业分担生活负担。自从沿海大道计划开动后,村民即对乡镇发展的步伐有着“梦幻般”的期待。接着古楼大桥的建竣后,渔村向外伸张的流动计划,开始露现曙光。

当年“伯拉”(前任首相敦阿都拉)在斯林新国中(SMK SELINSING-离瓜拉牛拉约35公里的路途),为“北马走廊计划”主持开幕后,村民对乡镇发展的步伐更进一步盼望。

由于当地盛产新鲜海产的便利,许多饮食业经营者,经已开始在地方上显露“拳脚”,打着“鲜甜海鲜原味”口号,俘虏了不少饕客的光临支持,更让游客们流连忘返,逢假期必会旅游的首选名胜地。

旅业建筑业先后进军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随着旅游业顺利的开动后,渔村的经济实力也显著增强,而建筑业跟着进军发展。除了现代化的单层排屋及半独立式单层洋房后,双层店屋及排屋、双层独立及半独立式洋楼已陆续兴建。如今开始兴建三层店屋了、有待一日,早期的“木板屋”将会陆续被顶替。

近期来,地方上领袖表达支持首相“1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口号,也瓜拉牛拉渔村全面积极的推动提升环境的建设。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已宣布,近期内将拨出30万令吉,修建道路和基本设备,包括兴建现代化码头,方便搬运每天的海产,及保护游客安全的保障。

招商引资壮大渔村 勿忘湿地生态保护

村民们更期望,随着“北马走廊计划”发动的同时,当局也重视该村的全面带动发展,包括强力推进旅游新景点,并招商引外资增强现代化工业,吸引更多优良人才的参与,促进管理及壮大渔村的经济财政。

而舞动“发展计划”的过程,更不可漠视保护湿态生物与绿化环境的重要。这将影响全球暖化危机主因,每年保持增加栽种“红树苗”及卫生妥善处理,每天的垃圾问题,平衡推动发展“生态效益”和“社会发展效益”,同时持续性健康的推动发展。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