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文丁福德祠庙添新元素 传统古庙新发展

神庙予人的印象,不外是烧香拜佛,卜卦求签,上门的善信多抱着祈求合家平安心态,不然就是许个财源广进心愿。

这是数百年来传统庙宇给人的刻板保守印象,甘文丁福德祠庙祝林亚进有个心愿,希望能把它转型,在传统膜拜仪式中加入文化艺术元素,让传统庙宇增添艺术色彩,添加多元文化养份,使到庙宇多元化,生命力更加蓬勃旺盛。

坐言起行,他于今年农历新年期间“身先士卒”,在该庙主办别开生面的“太平历史图片展 ; Love In temple”,举办日期由年初一至十五,吸引无数市民到来参与,反应良好,为他打了一支强心针,对往后主办类似活动更具信心。

展览太平历史图片

林亚进说,农历新年期间的活动上,庙里展览了太平历史图片及王思曼师生图画展,历史图片简单介绍太平开辟史、各种民俗文化、图画作品则有水彩、蜡笔及木炭等类别,马发强也现场挥春慈善义卖,另有儿童绘画活动。

提及为何会有改变传统神庙形式的想法,他说,华人传统文化艺术是应加以发扬,而神庙可以扮演一个角色,如大伯公庙这次主办的活动,就吸引不少人的注意,尤其是年轻人,给予他们机会认识及参与传统及艺术活动。

主办3活动筹款 悉数捐太平洗肾中心

林亚进说,这次主办的3项活动,即图画作品展,挥春义卖及元宵愿,共筹获1433令吉款项,全数捐给太平洗肾中心基金,其中元宵许愿树活动是先画一棵树,然后让善信选择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意义)的彩带挂上。

他说,他于年初七时在太平湖畔,看到一群年轻人主办“街头涂鸦”活动,于是邀请他们在元宵节时前来协助,办了上述活动,获得不错的反应。

明年内容不同

林亚进在80年代曾活跃于各种青年及文化组织,包括青团运,青运及太平文化协会,过后担任神庙的财政及文书工作,去年开始管理大伯公庙,他说,在神庙主办传统文化活动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本着发扬文化的心愿,虽然辛苦但也认为是值得的。

他今年大胆的尝试取得不错的反应,明年将会继续主办,但内容会与这次的不同,给予市民新鲜感,但主题不变,即强调传统文化及民俗艺术。

他也计划在该庙设立一个文化廊,展示一些历史性图片,让到来神庙参拜者可以观赏,由于空间有限,文化廊规模可能不大,但却深具意义。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