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文閣蒜辣椒醬 半機械生產 仍有古早味

1.jpg
吳桂隨(右2起)將制作甘文閣蒜辣椒醬的傳統手藝,傳給兒子吳啟存。

現代化機械依舊可與古早味並肩並走向新世紀!

傳統手工土產行業跟隨市場需求,陸續踏上小型工業列車,投入半機械或全機械生產線,秉持著兼顧保留古早味及與時並進的發展腳步,廣傳傳統滋味。

曼絨深具地標特色的實兆遠福州土產文化,也經歷時代變遷及轉型帶動,由傳統全手工業至小型工業的資源整合,讓小老闆以現代化機械的高生產力,在管理品質的同時,更嚴謹把關食品的衛生水平。

甘文閣蒜辣椒醬創辦人吳桂隨說,在早期制做蒜辣椒醬時,都是全依賴人力手工,從挑選食材至將煮好的蒜辣椒醬灌入玻璃瓶內。

“當時,自創的蒜辣椒醬獲得地方居民的喜好,訂單數量與日俱增,但基于當時科技尚未如現今般先進,僅靠家庭成員及數名工人的力量,在生產量方面備受限制。”

在制作蒜辣椒醬的過程中,都會發生被燙傷或是其因他意外而受傷的情況。

提高產量

他坦言,直到將制作蒜辣椒醬的生產事業,交棒給兒子吳啟存后,即看到所引入的科技在制做蒜辣椒醬的過程中,所帶來的突破的改變,如提高生產數量、縮短制做工程,以及減低在制作過程中意外受傷的幾率。

“雖然採用半機械生產,但在篩選食材及生產作業方面都不馬虎,為了保存濃濃的古早味,我們只選用入口的辣椒及上等的材料。”

50%人工輔助

甘文閣蒜辣椒醬的第二代傳人吳啟存披露,蒜辣椒醬目前的制作過程已進化到50%使用機器,50%則是人工來輔助機器無法周全做到的部分。

他指出,從父親的時代開始,由于供應量不及需求量,自接手后,就開始引進機械如混合機及高溫蒸汽消毒機等輔助機械,提高生產量。

他認為,在政府大力推動國內旅遊業的刺激下,土產經營大有改善,前來曼絨實兆遠旅遊的旅客人數激增,而旅客購買土產的消費水平也逐漸提升。

“這個企業不僅是我們生活的經濟來源,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希望能堅持保有產品古早味,同時,在本地建立1個標誌性的食品文化形象,盡己之力協助推廣本地特色的飲食文化。”

我超爱的辣椒酱之一,继续发扬光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