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榜巴旺原住民村曝光

由新邦波赖(Simpang Pulai)路口进入约30英里的高山原住民居所的村庄,在2007年获得国阵政府关注,拨款兴建10间房屋及2间店屋竖立在甘榜巴旺(Kampung Bawong)原住民高原土地上,改善以往简陋的亚答屋,让原住民过著较適舒的生活。

记者於早前隨同马华务边(Gopeng)区会主席曾振銓与福利局官员前往上述村庄寻觅赤贫人士,为村里贫穷家庭登记申请援助金。

村民出动迎接远方朋友

停下了车子,走出外时,一眼望去看到这辽阔的树林与清新的不染尘埃又新鲜的空气,真是心旷神怡的感觉。当地的村民全都出动等待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脸上显露出笑容,而村庄的村长督巴汀依斯迈巴拉手握村中的居民名单簿,显示知道有官员前来为居民办事,协助村中人民。

记者特走访设在村中的居所石屎洋灰砖屋,这房屋的构造就如平原的屋子般,屋內有2房1厅,屋身为20尺28尺,屋顶盖为白铁锌片。

全村54户种木薯为生

督巴汀受访时说,全村庄有54户,人口约98人,人民生活是以种植木薯为生,並没有种植其他农作物。日常生活主要食物就是木薯与饭,偶尔也会到森林捕捉动物守猎及到河边去捕捉鱼作食物,也会寻找“巴古菜”送饭吃,生活便是如此简单度过。

没电供用煤灯或蜡烛

他说,这里没有电流供应,晚上多会用煤灯或蜡烛,至於水源则是来自上原的储水坝驳接前来水源应用,不需缴纳水费。

目前的孩子们比较幸福,可接受启蒙教育,得到政府的支助下,每天都有巴士到来载孩子们上学接受教育。

政府村內建10房屋2店屋

在政府的关注下,推动实行为原住民改善居住环境,在该村庄兴建了有10间的房屋及2间店屋,政府拨款兴建这10栋房屋,每间的价值为1万3000令吉,设有2房1厅,屋身为20呎乘28呎,相当美观的砖屋,这项计划是在2007年实行为贫穷家庭而建的。

他表示,居民习惯了简陋的亚答屋。现在居在砖屋会比较炎热,还不太能接受。所以在屋旁也建造简陋的木板屋,设有高脚屋般,平常都会在木板屋里与外边休息。因天气比较凉快,无拘无束地生活。

附近另有2原住民村庄

他说,距离该村不远处,也有2个原住民村庄,一个是甘榜齐督(KAMPUNG CHIDOK)有人口约50名,在2006年便拥有政府为他们建造的砖屋,另一个为甘榜占洞峇鲁(KAMPUNG JANTUNG BARU)有人口98人。政府在2003年为该村兴建房屋。

三个村庄的居民如同亲人般,没有发生爭执与不分彼此的生活,每当有任何活动,大家都会互相问候及守望相助,如一家人生活乐融融。

伯龙:住了82年不曾离开

在甘榜巴旺村庄最老的一名居民,伯龙(PAK LUNG)82岁,他可以用马来语来对答。

他受访说,生於斯,长於斯,在这片高原山居住82载,一直都不曾离开过这个村庄,默默的守住这片土地,以前吃的也是木薯为主的食物,在还没有开辟之前,气候很凉快,没有铁桥樑及沥青道路,出入都是以步行没有车辆,但现在就一直在蜕变,人们也比较有文化了。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