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酸鹹 玲瓏三味馬來鹹魚

1.jpg
玲瓏馬來鹹魚全是由淡水魚製造,工人向記者展示所收集到的淡水魚,包括羅馬魚與泥鰍。

2.jpg
經過一週腌製后,把鹽水清洗乾淨,再用特殊材料腌製另外兩週,玲瓏馬來鹹魚才能大功告成。

地點:玲瓏

玲瓏的馬來鹹魚(Ikan Perkasam)是當地的特色美食,你試過了嗎?

一般上,傳統鹹魚只有鹹味,但是,用炒米腌製的馬來鹹魚卻擁有甜、酸及鹹三味,輕易讓食客味蕾留下深刻印象。

自從玲瓏谷被列入世遺后,玲瓏這個小鎮突然爆紅起來,附近周遭的旅遊名勝或是美食景點,必須成為遊客的選擇,玲瓏馬來鹹魚自然也成為最佳的手信之一。

記者前往位于上霹靂拉惹納茲琳橋附近的玲瓏副縣甘榜吉蘭丹的魚產品科技發展中心,參觀馬來鹹魚的製作過程。

Huzer企業經理賽沙里扎指出,馬來鹹魚全由淡水魚製作,需要21天腌製才能包裝出售。

他說,玲瓏馬來鹹魚的種類包括羅馬(Loma)、南邦魚/線鯽(Lampam)、絲鰓毛腹魚/蛇皮馬甲(Sepat)、非洲魚(Talapia)、泥鰍/過山鯽(Puyu)等;相比之下,羅馬魚是最適合制成腌魚且是味道最好魚類。

“這是跟一般海產鹹魚不同的地方,其次就是必須用經炒的米及磨碎的谷類腌製,才會令馬來鹹魚擁有甜、酸鹹集一身的風味。”

腌製21天

他說,他們把收集到的淡水魚清洗后,就交工人清理內臟。過后,再把魚隻放進黑桶,用鹽巴腌製一週。

“這時,要把鹽水清洗乾淨,再檢查魚肉是否有腐化,若是情況不理想的魚肉則必被選出棄用,否則將會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待魚洗淨鹽水后,則把經炒的米與磨碎谷的進行次輪的腌製,這次需要兩週時間。”

經過前后21天的腌製,馬來鹹魚正試完成,最后的步驟則是包裝及出售。

賽沙里扎說,其馬來鹹魚工廠歡迎遊客上門參觀,主要時間是週一至週六的上班時間;若是團體欲參觀,必須3天前給予通知,

電話號碼為019-5223494及05-7512373,無需入場費,

地址為Huzer Enterprise,Kampung Belukar Kunyit Kuak, 33400 Lenggong, Per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