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吃巧克力 易長青春痘

皮膚科醫師指出,從青春期到60歲的年長者都可能會長青春痘,尤其在月經來時,以為長痘子是荷爾蒙變化而成,但其實可能是吃太多甜食所造成。吃甜食會刺激油脂分泌,加上夏天皮膚易出油,會使長痘子的情況惡化。而過多精製醣類的攝取,例如蛋糕等,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容易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導致青春痘發炎,所以平常應避免吃過多甜食,或以多醣類食物取代精製醣類,可緩解長青春痘的情況。

甜食會促使油脂分泌
許多女性在生理期時,會吃甜食緩解經痛,例如巧克力等,但也因此長出青春痘,因為甜食會讓胰島素生長因子D型增加,使雄性激素增高,分泌更多油脂,若不注重清潔,易導致油脂或細菌阻塞毛細孔而長青春痘,若已長青春痘,最好不要再吃甜食,即使是生理期也要少吃。平常若要吃甜食,建議以多醣類食物為佳,例如高纖麵包、地瓜等,減少精製醣類,如奶油、巧克力。

長痘子易有精神壓力
除了飲食不當,包括內分泌異常、生活壓力大、環境改變等因素,也都可能冒痘子。醫師發現,門診中約有4成長青春痘的人容易情緒低落、自卑、消沉,甚至引發憂鬱症等,建議治療青春痘越早越好,較不會造成心理或精神壓力,若有粉刺時,只要一出油或騎車後,就多用清水洗臉,不需用洗面乳即可去除臉上灰塵或油脂,但勿用手去擠壓粉刺,可能導致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