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记栈製作酒饼60年 大部份生產过程人工进行

“实兆远港口的生记栈,是老字號的酒饼製作厂。这家经营酒饼生意至少已有60年的公司,目前已传承至第3代。虽然生產已逐步机械化,但因局限於市场需求,大部份的生產过程仍以人工进行。”

製作“酒饼”是相当古老的行业,而且至今已变成了稀有行业,目前国內从事酒饼製作业者,相信已是寥寥可数了。

酒饼的正式名称应该是“酵母”,作用是让各种食品的原料发酵,以製作出香醇可口的食品或饮品。过去它主要是用来发酵製作烈酒,而且外形如饼乾,因此人们都习惯称它为酒饼。

酵母有很多种类,用途广但各有其用,例如製作米酒和糕点,可用以米製成的酵母发酵;製作啤酒的酵母是以麦製成。现在市面上到处可见的包点,有些是以可让原料更快发酵的液状酵母发酵。

可充医药用途

以米製成的酵母,除了被用来製作食品和饮品,它也有医药上的用途,例如用来治疗风瘼,以及製作中医骨科“铁打酒”的米酒。

实兆远港口的生记栈,是老字號的酒饼製作厂。这家经营酒饼生意至少已有60年的公司,目前已传承至第3代。虽然生產已逐步机械化,但因局限於市场需求,大部份的生產过程仍以人工进行。

生记栈负责人林青隨受访时披露,据他瞭解,霹雳州目前只有两家仍在继续生產酒饼的註册公司,生记栈就是其中一家。他是由岳父手中接过製作酒饼的生意。

传统酵母仍有市场

他说,虽然市场上出现许多能快速產生发酵作用的酵母,但传统方法製作的酵母,却仍有它的市场,竞爭並不剧烈;主要原因是製作酒饼各师各法,用料或多或少都有差异,甜的或辣的酒饼製作过程,各不相同。

“一些食品是必须以传统制作的酵母,让原料发酵才能製成,如福州人最著名的红酒和客家人的黄酒。还有一些以酒饼发酵製作的糕点,如发糕和包点、福州人的‘起早糕’,也能保持更长时间鬆软和美味可口。”

“还有一种马来同胞以木茨或糯米製作的传统食品Tapai,也是以酒饼作为发酵的酵母。”他表示,虽然他未完全机械化製作酒饼,但至少製作过程中,一个最主要的环节已大有改善,即以烘炉烘乾酒饼;不必再像过去般要看天色吃饭,须等待有阳光才能將酒饼晒乾。现在不管阴天或雨天,都是生產酒饼的时候。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