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板受傷 長大成O型腿 男右膝內側停生長 彎曲20度 矯正改善

青春期前的孩子,骨骼中的生長板要特別保護,一旦受傷可能致骨骼變形。林口長庚醫院骨科最近發現,一名三十歲的男子左腿是直的、右腿卻是O型腿,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原來男子右膝蓋內側的生長板曾在小時候受傷,生長板就此停止成長,才導致變形成後天性的O型腿,最後只得靠手術來矯正。

疏於保護
這名男子在六歲時右膝曾受傷,靠近膝蓋的地方還可看到疤痕,推測「可能是傷到內側的生長板,內側成長板在受傷後就不再生長;而外側的生長板沒受到影響,繼續成長,才會長出O型腿。」

走路時關節劇痛
這名男子隨著年紀的增長,左腿就像常人一樣,但右腿卻愈長愈彎,等到醫院就診時,已彎曲了二十度。男子最近只要一走路膝蓋就會嚴重疼痛,原本要求換人工關節;但患者仍很年輕並不適合做人工關節置換,最後醫師決定為他進行O型腿矯正手術,可望改善疼痛症狀。
小兒新陳代謝科醫師解釋,生長板會影響身高,在青春期前、生長板還沒關閉前,身高可以繼續長,等到生長板融合在一起、也就是關閉後,就不會再長高了。他說,生長板是指長骨間的空間,位於大腿骨及手腕至手肘間等位置。

生長板影響身高
生長板受傷就是骨折的一種,在青春期前、生長板未關閉前,生長板若是受傷,關節在生長的過程中可能產生變形,像上述男子有一側的生長板受傷,就長成O型腿。
在生長板未關閉前,若是有出現骨折就應特別注意是否有生長板受傷的情形,應持續追蹤治療,以免導致關節變形。
大腿的生長板是影響身高的關鍵,想要長高的孩子,在生長板未關閉前多運動、早點睡,也可以長得比較高。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