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護膚疤痕降到最小 預防黑色素妊娠紋留下疤痕

懷孕婦女最擔心在生產後留下疤痕做為永恆的紀念,雖然現在為了造福愛美女性,可以利用雷射除疤,不過,若生產前就可以利用一些藥膏塗抹或是做好護膚措施,就可以將疤痕降到最小,甚至跟生產前一樣,保有水嫩嫩的肌膚。

對於女性而言,懷孕及生產的過程是最明顯且複雜的生理反應,尤其是荷爾蒙分泌與身體結構的變化,都會直接造成皮膚的影響,雖然大多數的皮膚變化屬於正常現象,但若在產前可以適當保養,還是有機會挽救生產所留下的皮膚變化。

先了解

色素沉澱
懷孕時黑色素會加深在乳頭、乳暈、外陰部、腋下及大腿內側,可能是斑沉澱在肚子上。孕婦體質不同,出現斑點、黑色素位置也不同,但常見出現在臉上稱為孕斑或肝斑,孕婦如果原來就有痣或斑,顏色會加深,此時更加注意防曬,否則會更容易曬黑。

毛髮變化
懷孕初期6個月毛髮會明顯變多,但在生產後就會恢復,另外,有些人會在產後有落髮的情形發生,產後1到5個月最明顯,不過,孕婦不用擔心,這種情形大約在1年後會再長回原來的髮量。

結締組織變化
結締組織變化也就是俗稱妊娠紋,懷婦通常在肚子、大腿、臀部、乳房都會產生紅色到紫色萎縮紋。楊志雄表示,妊娠紋真正原因不明,可能跟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黃體激素有關。另外,脖子及腋下也會長出小贅疣,是一種纖維瘤,不會自然脫落,基本上不會有惡性變化,所以不必擔心,產後利用雷射處理即可。

血管增生
由於懷孕過程中,血管擴張、腹內壓力增加,腿部很容易因此水腫、靜脈曲張,也容易有痔瘡。

皮膚惡化

易患溼疹
孕婦因體重增加容易流汗,皮膚易有溼疹,但在懷孕4到5個月時,肚子迅速增大,皮膚容易乾燥發癢。

黴菌感染
外陰部、胯下容易受到黴菌、念珠菌感染,腳趾頭細縫也很容易受到黴菌感染。

毛囊炎

毛孔粗大
懷孕的婦女可能會毛孔粗大、皮膚變得油膩,長痘痘跟毛囊炎的機率變高,情形嚴重可以請醫師選擇不傷害胎兒的用藥。

保養方法
外出要撐傘、穿長袖衣物外,適當塗防曬乳液。產後可用美白霜、去斑藥膏加速斑點淡化。皮膚太乾或搔癢,輕微可塗抹保濕乳液,若太乾燥則不應過度清潔,洗臉以中性或微酸清潔用品為佳,不可用手抓,以免留疤。

果酸按摩
產前可用含果酸、乳酸等保濕乳液按摩大腿、肚子等,增加皮膚彈性而減少妊娠紋,產後趁紋路還呈紅色時,以A酸成分藥膏治療,但避免塗抹於哺乳部位,若紋路已成白色,只能靠雷射除斑,但也無法恢復到產前狀況。

塗抗黴菌藥
如果有黴菌或念珠菌感染情況,可在醫師建議下塗抹抗黴菌藥膏,只要持續一段時間,會有明顯改善。

要小心 特別皮膚病
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
懷孕後期皮膚會癢,先是肚皮起紅疹然後擴散到四肢,不過發生率不到0.5%,如果孕婦有孕期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可找皮膚科醫師開外用類固醇藥膏止癢,但須避開妊娠紋以免感染。通常生產完後幾天就會消退,生下一胎時不會再復發。

疱型乾癬
孕期膿疱型乾癬非常少見,全世界只有約100個案例,但有致命危險。

專家說
懷孕2到3個月可開始擦預防妊娠紋保養品,現在有醫院正在進行實驗,只有5成孕婦有預防妊娠紋效果,主要成分是一種避免膠原蛋白斷裂的植物萃取,不過是否有妊娠紋跟體質有關係,大約5成的人產後會有妊娠紋,所以實驗的可行性還再觀察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