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品含揮發物 勿置高溫處 保障安全

某些消費者以電動刮鬍刀或一般刮鬍刀交替使用,以致刮鬍膏未天天使用,若刮鬍膏長期放在浴室中,罐身底部久而久之被水氣附上,會造成生鏽爆炸,使用前最好檢查一下罐子的狀態。
不只是刮鬍膏,只要是內含揮發性物質的用品,如噴霧式髮膠、噴霧式汽車亮光蠟、打火機、殺蟲劑和瓦斯罐,都要特別注意置放的位置,避免置於高溫處,這些用品只要放在60℃下,揮發速度加快,就易發生爆炸。

手機勿過度充電
最好將裝有氣體的罐子如刮鬍膏、美髮泡沫罐等,盡可能遠離可能被水濺濕的乾燥處,以免發生爆炸;另外挑選罐子最好選擇一體成型、沒有接縫的鋁製或合金罐,較有保障。
另外,幾乎人手一隻的手機,若是過度充電,且放在包包內,與金屬物摩擦也可能發生爆炸,建議民眾勿讓電池與金屬摩擦,且儘量使用原廠電池。

易爆日用品防制之道
◎刮鬍膏
危機:若是鐵製罐,可能在高溫或潮濕的狀態下,發生爆炸
防制之道:
.勿置放高溫、潮濕處
.若放浴室內,保持鐵罐乾燥
.購買不易生鏽的合金或鋁製罐刮鬍膏
◎美髮泡沫罐
危機:若是鐵製罐,易因溫差或潮濕的環境生鏽,罐內的氣體易發生爆炸。
防制之道:
.勿置放高溫、潮濕處
.罐體生鏽後勿再使用,以免發生爆炸
◎手機電池
危機:充電過程不當或過度充電,可能導致保護電路損壞、溫度過高而自行燒熔,電池放包包與鑰匙摩擦後,也可能發生爆炸
防制之道:
.勿過度充電
.勿讓電池與金屬摩擦
.電池外殼鼓起即應停用
.儘量使用原廠電池

報你知 丙烷氣體從生鏽處衝出
因刮鬍膏罐多是鐵罐,如長期放在浴室中洗手台或容易沾到水的潮濕處,容易造成罐體生鏽,罐子生鏽後,結構體會變弱,當罐體的厚度或焊接的縫隙無法承受內部丙烷氣體的壓力時,罐內的丙烷氣體就會從生鏽處衝出,產生爆炸,威力則視罐內氣體殘餘量而定。
1.jpg

下次都不知道还有什么日用品会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