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辦亞運是時候

林良生

連續錯過主辦2010與2014年亞運會后,馬來西亞政府終于在再次提出申辦亞運會的建議,但即使成功,我們也要等到10年后才看到亞運會真正在吉隆坡進行。

沒錯,大馬要申辦2019年亞運會,不是2018年,因為亞洲奧委會為讓路給青年奧運會,所以今年更改亞運會舉辦年,即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后,每屆賽會將在奧運前一年舉辦,仁川亞運會之后,將在2019年舉行。

大馬雖說是東南亞擁有最完善體育設備國家,但卻未曾主辦過亞運會,盡管我們曾主辦過號稱世界第2大綜合運動會─ 共運會,但對于本地體育迷來說,他們更想看到亞運會。

本來大馬可以成功申辦2006年亞運會,遺感的東南亞國家不如西亞國家團結,造成吉隆坡在戰勝香港后,最終輸給財大氣粗的多哈,與2006年亞運會擦身而過。

如果吉隆坡申辦2010年或2014年,成功機會很大,除了對手不多,最重要的是中國與韓國都曾在不久前主辦過亞運會,遺憾當時領導人不重視體育,這次重新出發雖不算太遲,但問題這次競爭對手多,當中包括中華台北、馬尼拉、迪拜、香港和新加坡,吉隆坡並無必勝把握。

吉隆坡上一次主辦大型運會動已要追繳至8年前東運會,如果我們成功申辦2019年亞運會,距離1998年共運會更達21年,屆時武吉加里爾國家體育中心,能否負起主辦亞運會的重任,還是未知數。

為增強申辦亞運機會,筆者認為政府現需增加撥款全面提升國家體育中心硬體設施,特別是武吉加里爾草場,向來有沙場惡名之稱。當然,吉隆坡也應該在未來兩年主辦更多世界級賽事,已證明我們的能力,否則只是空喊口號,申辦亞運最終只會淪為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