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婚姻條件失去時

安娜的媽媽皮包裡總是放著一疊安娜的照片。只要參加任何一個聚會遇到新認識的朋友,安娜的媽媽就會拿出照片推銷起來:「這是我女兒安娜。今年29歲,是正式的國中音樂老師,是正式的喔,不是那種兼課或實習的,如果妳們認識條件相當的男孩,記得替我留意一下。」
安娜個子不高,可是長得很正,身邊不乏異性追求,可是安娜太乖順,每交往一個新男朋友都要先帶回家給媽媽批准。「阿牛這隻呆牛身高180是還算可以,可是讀的這所爛大學怎麼配得上我們家安娜國立師範的學歷?」
「矮子阿倫?太扯了吧,矮不隆冬的,媽媽還是個日本鬼子,小鼻子小眼睛的。血統不純的雜種。」就在安娜的媽媽這樣刻薄的言語下,安娜的愛情總是在遇到婚姻的條件時結束。有一次好不容易等到安娜的媽媽點頭,因為對方是個醫生,交往了大半年對方卻說雙方個性不合算了,這次的挫敗讓安娜的媽媽知道婚姻的條件可是彼此都在評估的。

愛情只好重新開始
當安娜再遇見阿牛時,阿牛已經是科學園區裡炙手可熱的工程師了。男未娶女未嫁,兩個昔日戀人重新再評估一下對方的婚姻條件。安娜這幾年雖然沒有長更高,但是那張終身保障的教師證,比起他這段時間交往過的老是換工作的長腿女友好多了。
安娜想著:「阿牛現在是工程師了,那張不起眼的大學文憑已經不再是問題。阿牛的父母長年住在美國不會回台灣,如果嫁給阿牛至少不用伺候公婆,這個條件是可以加很多分的。」雙方各自琢磨一番,終於心甘情願的踏上了紅地毯。
結婚不到一年,阿牛的公司決定將重心移往中國大陸,阿牛被派往東莞工作,阿牛的父母在紐約原本就住不習慣,兩老決定跟著兒子在東莞買屋置產,回老家和兒子一起住。安娜怕阿牛在大陸包二奶,不顧阿牛強烈反對辭去鐵飯碗的教職,奔向老公懷抱。
當初考慮要結婚的條件才不到一年的時間消失了一大半,兩個人各自偷偷嘆氣說:「那就重新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