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錫鑞品“代言人” 導遊帶團走“錫遊記”

“各位遊客,請來這裡看看,這是我們大馬的土產代表——錫鑞,它既是藝術品,又可充當日常用具,且具有保溫、保冷、保鮮及防濕功能……”

在錫鑞館,這名導遊彷如錫鑞品的“代言人”,他經常如數家珍為遊客介紹各種錫鑞品,並帶領遊客走一趟“錫遊記”。

與遊客分享收藏錫鑞品樂趣

潘志偉是一名導遊,也是錫鑞收藏者,因此他喜歡與遊客分享收藏錫鑞品的樂趣,以此推廣大馬的特產。

早期他接待歐洲團時,經常被遊客問道,何處可買到錫鑞品,以作手信或紀念品,自此他才發現錫鑞品的“魅力”。

此外,由於亞洲遊客喜愛品茗,並以錫鑞茶具泡茶,因此他經常帶團參觀錫鑞廠與展覽館,讓遊客瞭解錫鑞的製作過程。

或許是受遊客影響,加上本身也喜愛飲茶,因此他也愛上錫鑞茶具,並將它們當作收藏品與日常用品。

大馬產品錫量成份最高

潘志偉表示,每個國家有不同的特產代表,像南非特產是鉆石,瑞士是紅寶石,奧地利是水晶,而大馬則是錫鑞。

他指出,早期只有皇族才能使用錫鑞品,較後才普及於普羅大眾,成為日常用品或藝術品。

他披露,與其它國家相比,大馬出產的錫鑞品含有最高成份錫量,其中97%為錫鑞,並添加銅與銻,以加強其硬度與光澤。

本地才有錫鑞工廠

他說,大馬錫鑞品出口至全球,惟只有本地才有錫鑞工廠,因此許多遊客來馬時,都希望參觀錫鑞廠。

“不過,大馬錫鑞品的設計則來自全球,因此其款式繁多,其中以歐洲設計為最多。”

具保鮮保溫保冷效果他表示,由於錫鑞具有保鮮、保溫與保冷效果,因此歐洲人在200年前,已使用錫鑞製作餐具。

他舉例,每當旅團行程結束後,他經常與遊客飲茶聊天,惟久後茶葉失去香味,若使用錫杯或錫壺泡茶,茶香及茶味則可較長久獲得保存。

“此外,一般冷飲須加入冰塊,若將錫杯放入雪柜冰凍5分鐘,取出後再倒入飲料,即可享用冷飲,且不會因冰塊融化,而令飲料味道變淡。”

他指出,其家人喜愛插花,以往使用普通花瓶時,每3天必須換水一次,否則就會發臭,若使用錫鑞花瓶,則只須每兩周換水。

用錫罐保存茶葉防濕

他強調,除了以上所述,錫鑞還具有防濕功能,因此香煙、巧克力、裝罐飲料等,都含有錫紙,而他則使用錫罐保存茶葉。

“許多大馬人對錫鑞欠缺瞭解,而導遊則深知其功用,因此許多導遊都擁有錫鑞用品。”

痴情男簡介

姓名:潘志偉

年齡:40歲

職業:導遊

痴情對象:錫鑞茶具

痴情原因:喜愛品茶

痴情程度:收藏及使用錫鑞茶具,並經常與遊客分享收藏樂趣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