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家暴事件提升 议员黄渼沄建议建立紧急警报系统 增加求助管道

黄渼沄

(曼绒22日讯)班台州议员黄渼沄促请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与警方依据联合国的建议,利用药房及便利商店建立紧急警报系统,借此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

她今日为民众登记疫苗接种计划后,向媒体指出,联合国人口基金已在去年针对全球大流行病作出预测,举凡国家封锁管制每延长3个月,则将导致全球新增约1500万宗涉及家庭暴力案件,所以倡议各国透过药房及杂货店建立紧急报案系统。

“事实上,大马在建立紧急警报系统已有经验,因警方打从2013年起,即与便利商店携手推动安装安全闭路电视计划(program safecam)打击罪案。根据报道,警方截至去年一月杪,经已安装了3万7705架闭路电视。”

她说,这些已被安装的闭路电视,可为家暴受害者求助时提供了良好的安全基础,只要妇女部献议并与警方合作,所有参与计划的便利商店都能迅速成为家暴受害者求助的管道,让我国可在短期内增加数以万计的求助管道。

“一如法国及西班牙的措施,家暴受害者只要走进药店就能求助,何况我国在行动管制令下,药店及便利店都是获准营业的关键领域,部分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也方便受害者随时求助。”

另一方面,黄渼沄透露,妇女部底下的关怀热线在去年一共接获了2540通有关家暴事件的求助电话,但今年首4个月,家暴投诉个案就高达902宗。

“显然,国内的家庭暴力案件有上升的趋势,因此妇女部部长及副部长理应扮演好领头羊的角色,依据专家建议减少家暴问题。”

她续说,根据国际最佳实践建议,每一万人口至少要设立一个庇护中心协助应对家庭纠纷,但在马来西亚,估计每7万2538人才有一个庇护所,如在拥有约250万人口的霹雳州,中央政府目前才只设立了3个家暴庇护所,这是非常不足的。

“由社会福利局管理的庇护所也经常出现满员的情况。为此,政府有必要增设更多的庇护所,以扩大保护网,甚至将管辖权力下放至州政府,以确保家暴被害者在足够的援助下脱离施暴者的掌控。”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