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藏獒引進大馬 一屋養30隻 照顧費心思

源自西藏的藏獒,因瀕臨絕種,加上只適合生存在高原和寒冷地方,故被中國政府列為二級受保護動物,可是在我國這個熱帶國家,卻有人培育這受保護的藏獒。

Total Metro Group總執行長肯尼(Kenny)已在本地培育了藏獒,且適應本地炎熱天氣。

肯尼指出,他是花了很多心思、金錢、時間和耐心,才能真正瞭解藏獒,才能夠將他心愛又罕見的狗帶回國,並提供良好照顧。

他說,藏獒在西藏被譽為“東方神狗”,因為牠們特別有靈性,當地人相信,藏獒是犯錯的出家人的轉世,所以牠們比普通狗只更聰敏。

藏獒生性勇猛、好鬥,而且體型龐大,由于全身毛髮濃密像非洲雄獅,前胸寬闊、目光炯炯有神,含蓄而深邃,遠看真的貌似獅子或熊類。

2藏獒足以打敗老虎

據悉,2只藏獒曾經把1隻老虎打敗及致死,面對如此兇猛的狗只,為何能夠虜獲肯尼的心?

“有一次,我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有關藏獒的節目,初時,我還以為是我養的Chao-Chao狗,后來才知道搞錯了,所以就對藏獒更有興趣了。”

他指出,因為對藏獒十分“癡迷”,所以在大約4年前,不惜遠赴西藏尋找牠的蹤影。

“后來,幾經艱辛,才成功托朋友把藏獒帶回來。”

肯尼已成功為藏獒在本地配種,目前飼養30只純種藏獒。

除了對藏獒的癡迷,他也希望把這類型犬隻介紹給大眾,讓大家對牠們有更深入的瞭解。

“大家可能聽過藏獒,實際上卻不懂什么是藏獒,也沒看過藏獒。”

“按照市場上的價值,1只藏獒身價高達3萬令吉。”他說,藏獒有3個品種,雪獒、黑獒和金獒,越是純種越珍貴。

“當中,金獒屬于身價最高的品種,因為牠的顏色最為稀有,有時候,同樣純種的金獒配種生下的數只小藏獒裡,也許只有1只是金黃色的。”

智商高不需特別訓練一生只效忠一主人

肯尼指出,藏獒在眾多狗類裡,屬于智商最高的一種,牠們不必經過特別的訓練,就可以學會主人要牠們學習的東西。

他說,藏獒很有靈性,清楚知道誰是牠們的主人,而且,牠們一生只會效忠于一個主人。

“雖然牠們一生只效忠一個主人,但牠們不會對新主人發惡。”

目前,他30只藏獒中,只有2只適合出售,因為藏獒在經過2年的飼養后,便會認定其一生主人,不會再效忠別人。

“藏獒的保護意識也很強,他們特別保護小孩。”

“曾經有一個傳說,在西藏,當時發生嚴重雪災,死傷人數無從計算,突然,藏獒出現,奇怪的是,雪災立刻沒了,因此,當地人把藏獒看待成吉祥的動物,對牠們疼愛有加。”

據悉,藏獒和主人會有獨特的心靈感應。

“在去年發生的青海大地震,我托朋友帶回來的其中1只母藏獒,在地震發生當天自殺身亡,我感到震驚、錯愕。”

他較后前往地震災區,詢問當地喇嘛有關情況,原來在地震發生當天,該只藏獒的第一任主任不幸身亡,因此牠也自殺身亡,追隨其主人。

他指出,在他第一次播放喇嘛經歌時,所有的藏獒都突然靜下來,靜靜地聽著經歌,讓他感到非常不可思議,自此以后,他都經常播放經歌給藏獒們聽。

他說,藏獒的配種期在一年裡只有1次,在冬天,大約10月至12月,懷孕期為60天。

“1只藏獒最重可達75公斤或更高,每年會脫一次毛。”

住冷氣房吃頂級糧聘西藏獸醫照料

肯尼非常愛護藏獒,為了讓牠們能在舒適的環境中生活,特設24小時冷氣房裡、僱請數名員工照顧牠們。

肯尼讓牠們吃頂級狗糧、每天吃2個半生熟雞蛋,有時還更豐富,比如生牛肉。

他還會每天都餵這30只藏獒維他命,一瓶普通的維他命就需花費逾80令吉。

“有時,我會給牠們吃冬蟲草,因為,我發現,牠們吃過冬蟲草后,會產出更多乳汁來餵養小藏獒。”

他說,因為對本地獸醫沒信心,因此,特地從西藏請來一名獸醫,專門照顧他的藏獒,每兩天看診一次,確保牠們健康。

“這些藏獒其實也有自己的脾氣,心情不好時,就不願進食,這時候我會像哄小孩一樣,哄牠們吃東西。”

他敘述說,曾經有一次,他發現其中1只6個月大的小藏獒走路時,腿部有歪斜情況出現,因而帶牠到本地一家獸醫院照x光,不料,回來后,牠卻感染了病菌,還把病菌轉染給其他7只小藏獒。

“我發現后,連忙暫停樓下的卡拉OK營業,把這8只受感染的小藏獒分別隔離在8間房,最后卻只成功救活3只。”

“后來我才知道小藏獒感染的是一種超級病菌,無藥可治,面對這樣突然的事情,我非常心痛。”
1.JPG

嗯, 好主人, [s:266]

細心有愛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