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才是重要的

在外面參加完一個會議,我很晚才回到汽車旅館。房間門外的頂燈壞了,我費了好大的勁兒才找到鎖孔,把門打開。我在牆上摸索著電燈開關,摸到了一個安過開關的金屬板, 但是沒有開關。

我並沒有氣餒,我記得早上放行李的時候曾把一個台燈放在了床頭。我在黑暗中找到了床,然後摸索到了台燈。我扭動了開關,奇怪,一點反應也沒有,也壞了。

儘管我知道外面很黑,我還是想把窗簾拉開,或許藉助窗外街燈的光可以再找到一盞燈。於是我慢慢地摸索著穿過房間來到窗戶旁……竟然沒有拉繩!你遇到過這樣糟糕的事嗎?

我在房間裡,四下搜尋,磕磕絆絆,終於找到了一盞可以用的燈。在我的人生中,從沒有像那一晚那樣渴望光明,懼怕黑暗。

不久前,我收到一個朋友從墨西哥城發來的信,她談到了周圍的黑暗。「昨天我買了一個聖誕裝飾品,一個18英寸的大塑膠星星,上面掛滿了五顏六色的聖誕小燈。晚上我把它掛在起居室的窗戶上,從外面看上去比我想像的更美麗。我住在一幢政府提供的經濟適用房的二樓,位置比較偏僻,因此看到我的星星的人不多。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接通電源,星星都會不屈不撓地在寒夜裡發出耀眼的光芒,不管周圍是否有人在看。我知道任何從樓下經過看到它的人都會被鼓舞,從中獲得力量。」

她的話讓我陷入了思考。我們不就跟那顆星星一樣嗎?我們的生命不也應該在人生的寒夜裡發出耀眼的光芒而不管是否有人讚美嗎?當然要是有人注意到並受到鼓舞那再好不過了。萬一沒有,也不要氣餒,更不要放棄,畢竟發光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或許此刻正有人在失意、挫折和黑暗中蹣跚前行,正需要一些光亮。

對很多人來說,他們的世界是一個黑暗孤寂的地方,因此需要更多的關愛、憐憫和信念之光。讓你自己發光吧,沒準兒你就成了別人黑暗裡的希望燈塔。

編譯/王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