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超過38℃ 疲勞 勿打流感疫苗

近日陸續傳出多例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神經麻痺等後遺症,雖然疾管局證實並非疫苗引起,但還是讓許多人憂心忡忡。小兒科主治醫師提醒,正在發燒的人施打流感疫苗可能會讓發燒的身體感覺更不舒服,甚至影響醫師判斷是否為疫苗注射後引起的發燒副作用,可能有發燒或發炎情況的人要避免。疲勞、虛弱或感冒的人,也應等病情改善或身體狀況轉好,再接受疫苗施打。

可自行先量體溫
醫師表示,如果不小心在發燒時注射流感疫苗,約1到2%的接種者有輕微發燒的副作用,不僅會加重發燒病情,也會讓醫師無法判斷是否為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造成治療的困擾。李秉穎醫師提醒,應等完全痊癒再注射疫苗。
因為幼兒和老人注射流感疫苗引發副作用的比例較高,通常幼兒或老人在施打流感疫苗前,醫護人員會測量體溫,確定沒有發燒情況。若是一般成人,醫師會讓接種者自行判斷有沒有發燒,醫護人員不會一一測量。醫師建議,想前往施打流感疫苗的人,可以自己在家裡先測量體溫,如果超過38℃,就暫時在家修養不要注射。

太疲勞者需避免
施打前可先確定有沒有流鼻水、喉嚨發炎、咳嗽、或頭暈等身體不適的情況,醫師建議,最好是在身體狀況一切穩定良好的情況下進行接種。如果這陣子常常熬夜、日夜顛倒或睡眠不足而導致虛弱,還是先調養好身體狀況,不要在感冒或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貿然施打,引免引發副作用。
另外,曾經動過如腦部或心臟等大型手術的人,引發副作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施打前要告知醫師,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接受注射,比較安全。

thanks for sharing [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