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為甚麼這麼白?

白虎為甚麼這麼白?它是怎麼形成的?中國研究人員通過基因組測序等方法發現,白虎的毛色及相關性狀可能是基因突變所致。研究人員表示,這一成果表明有關白虎是一種遺傳缺陷的觀點是錯誤的。

北京大學羅述金、李瑞強研究組和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等機構進行合作,對一個由7隻白虎和9隻黃虎組成的家係進行了全基因組遺傳連鎖分析,並對其中3隻親本個體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結果發現,白虎由SLC45A2基因的一個氨基酸突變所致,這一結果在對另外無親緣關係的130隻虎的基因型分析後得到最終確認。

SLC45A2是一個已知的毛色決定基因,該基因的多樣性與人的膚色以及馬、雞、小鼠等其他一些動物的毛色有關。而白虎中的SLC45A2基因突變主要影響毛髮和皮膚中黃色和紅色色素的合成,對黑色色素的影響較弱。

羅述金研究員25日告訴新華社記者:“白虎的遺傳研究解決了白虎形成之謎,證明白虎不是基因缺陷個體,而是虎的遺傳多樣性的一部份,具有重要的保護價值。”

據羅述金介紹,白化動物通常體表沒有任何色素合成,毛色全白,眼睛是紅色。而白虎除了白色的底色皮毛之外,體表有深褐色到黑色的條紋,並且眼睛是藍色。

該研究成果將以封面論文的方式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白虎是虎的亞種孟加拉虎野外發生的一種罕見突變型。野外白虎的記錄最早可追溯到16世紀,但由於白虎奇特的毛色特徵,導致了人類大範圍的獵殺,加之棲息地的破壞,目前白虎在野外已經滅絕,最近一次目擊並獵殺白虎的記錄發生在1958年。幸運的是,1951年,一隻名為莫漢的雄性白虎在印度的雷瓦地區被捕獲,隨後引入動物園繁殖,現在世界各動物園裡的白虎都是莫漢的後代。

由於白虎的毛色是一個隱性遺傳的性狀,動物園為了獲得更多白色的個體,採用了近親繁殖的策略,從而導致了白虎中出現流產、畸形、斜眼等不良表型。於是有專家認為,白虎屬於基因缺陷的個體,不值得進行保護。並由此開始了長達40多年的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