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利新村超過半世紀 零罪案村民引以為傲

百利新村于40年代(緊急狀態)英殖民政府鏟除馬共產黨時,將附近地區,如士布爹、端洛、巴口等地的居民,集中在該處以方便管理,至今已超過半世紀,但村民對家鄉的鄉情卻有增無減。

百利新村最令村民感到自豪的是,該村從未聽聞過發生任何罪案,大家守望相助。盡管各政党的政治立場不同,可是在百利新村里,各政党党員都不分彼此,互相幫忙,午后還坐在一起喝茶,說南道北,非常寫意。

村內大部分村民在年輕時曾經到外地或外國闖天下,尤其是新加坡,但是最終都回到家鄉,因為始終對這里有著一分眷念。

百利新村村民多是從事養魚業及种殖業,其中40%村民為小園主。隨著時代的進步,百利新村的設施已逐漸趨近完善,其中包括人民大會堂、學校、政府診所、游樂場等等。

百利新村土地有限,所以很少花園屋,村民懇切希望,能獲得政府撥地,讓村民在家鄉置業。

百利新村歷任村長名單

第一任:張胜(已故)
第二任:梁新(已故)
第三任:謝偉新(已故)
第四任:李明順
第五任:馮德棠
現任:曾炳河

同鄉熱情團結
*黃星良(50歲,燒焊工友)

我曾在年輕時到新加坡工作5至6年,但最后我還是選擇回到家鄉,因這里有著讓我眷戀的鄉情、團結及熱情。

新村里的每戶人家都彼此認識,空閑時齊聚一堂飲茶閒聊,不像城市里的生活,每個人都為了生活而忙碌,回到家就深鎖家門,與左鄰右舍互不相識,這些都是新村人所不能習慣及接受的。

生活輕松寫意
*曾志強(39歲,養魚業者)

我曾在新加坡及日本工作多年,但我最后選擇回到家鄉,如果一切順利,這里將是我養老的地方,因此新村的生活輕松寫意,走到那里都是相熟的朋友。

城市生活緊張
*陳潤祥(63歲,退休人士)

我本身有4個孩子,目前在外地工作,在過年過節時都會回到家鄉與家人過節。

我不喜歡城市的生活,因為城市的生活緊張,讓人透不過氣。我喜歡新村的生活,原因是這里有許多朋友,大家融洽共處,這種情誼在城市是找不到的。

回鄉落地生根
*王貴發(38歲,養魚業者)

我從小就在百利新村長大,之前曾經到外地工作多年,可是始終都覺得外面的世界不适合我,而且家人都在家鄉,所以我還是選擇回到屬于我的地方落地生根。

逢週末必回家
*羅一峰(民主行動党百利新村支會主席)

我雖然在曼絨工作,可是我每逢週末都會回家,與家人相聚,也與老朋友喝茶聊天,是最輕松寫意的。

村民大多數在年輕時都到外地,尤其是新加坡工作賺取豐厚的薪金,但多數最終都會回來生活,可能在外地找不到歸屬感吧。

最令村民感到驕傲的是,村子里鮮少發生罪案,因為村民都互相認識,一旦發現有陌生人,大家都會提高警惕,互相提醒。

村民感情深厚
*朱國強(50歲,承包商)

雖然各政党都為權力而斗個你死我活,但這情形絕不會在村內出現。無論村民來自哪個政党,大家都不分彼此,感情深厚。

三代同住這裡
*曾炳河(63歲,百利新村村長)

我是土生土長的百利人,我和妻子育有6名孩子,如今已有8名可愛的孫子,而且全部都留在村中,協助打理家族的飲食生意。

由于時代的變遷,及生活素質提高,村內不少年輕人都往外跑以討生活,讓村內年老的一輩感到無奈。

百利新村村民多數從事養殖觀賞魚行業。大家同住在一個村子里,和氣相處,過年過節時游子返鄉,村子也充滿喜慶的氣氛。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