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利新村選為全國首個堆肥中心實驗地點

百利已被選為全國首個推行堆肥計劃實驗地點的新村!

本設定在百利新村角落的原址將建一個堆肥中心,建築藍圖已擬就,預計在11月杪可建成並操作。

霹靂州工藝協會主席兼華都牙也縣議員黃家妙和百利堆肥計劃領導人陳秋群博士與村民對話,講解百利新村被選為堆肥計劃實驗地點的詳情。

出席人士包括百利村長曾炳河、馬華華都牙也區會主席羅桂平局紳和新村發展官黃天明,以及約200名村民。

曾炳河:有望解決垃圾問題

曾炳河說,百利新村被選為堆肥計劃的實驗地點,是村民的幸運。新村垃圾雖然有村內的垃圾車載送到村內角落,但時日越久堆積越多,並不是永久的解決方法。

他說,堆肥計劃有望解決村內的垃圾問題,也可提昇新村的環境衛生。他吁請村民合作,把家裡的垃圾分類為有機和無機,以方便處理。

羅桂平:牙也區會撥2500資助

羅桂平致詞,計劃受到房地部器重,村民應珍惜機會並給予合作,使這堆肥計劃成功推行。馬華華都牙也區會已應允通過州政府撥出2千500令吉資助這項活動。

黃天明說,百利全國第一個實驗新村,村民應利用這次的機會,使這計劃順利進行,以成為一個足於傲人的模範新村。

黃加妙:計劃批准獲8萬撥款

黃加妙說,他7月接觸房地部長拿督曹智雄,興起推展堆肥計劃的念頭,又恰好馬來西亞工藝協會主席方天養是房地部顧問,計劃很快就獲得批准,8萬令吉撥款將在近日撥出。

他說,該計劃有3所大學的代表參與,即拉曼大學、國油大學及丹絨馬林師範大學,領導整個計劃的陳秋群博士是金寶拉曼大學的教授,她曾在澳洲生活20年,這方面的知識豐富;還有一名馬來亞大學博士和2名日本專家參與工作。

操作前沿戶講解好處

在實際操作前,他表示會安排80到120名學生到每個住家去訪問,分開4天在10月16日和30日,以及11月13日和27日進行,以收集資料、講解垃圾分類及堆肥計劃的好處,從思想教育開始;國油大學也將先做一個小型的堆肥實驗,作為該整個計劃的參考。

他也表示,這計劃獲得許多人認同,一家名叫National Instruments Agency的公司,已答應贊助價值5萬令吉的專門器材給該堆肥中心使用。

黃加妙估計,有機垃圾佔全部垃圾的六成,該村的垃圾每天略超過2噸,計劃早上收集有機的濕垃圾,中午才載送無機垃圾,以方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