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小鎮 “旋轉”布先 靠錫起家 有趣地名知多少

霹靂州布先(Pusing)是緊隨華都牙也之后開闢的小鎮,已有百年歷史。當時,華都牙也是近打縣首府,有法庭、醫院、監獄、周圍開闢2至3哩馬路,供馬車行駛。

馬車自首府開來,到布先時已到盡頭,便轉回頭路候客,所以旅客稱該地為“布先”,馬來文意即“旋轉”,久而成為埠名。

布先與近打縣其他小埠一般,靠錫礦起家,埠上百姓几乎都開礦場、充礦工和洗溝尾。

布先僅有3000至4000人,絕大部份是客家人,此地擁有2所小學,即啟智華小和喜州華小,相距不到一公里。

喜州華小的禮堂,是以當年的大礦家謝華冠名,謝華正是我國企業家丹斯里謝富年的父親。

謝富年的祖家仍在布先,旁有一草地,據說是謝富年回鄉時直升機降落的地方。

此外,前民政黨主席林敬益醫生在當官前,曾在此執業,當地人對這位“傻子醫生”仍有印象。

這兒目前仍有一位著名的老醫生黃泰福,用客家話念其名字,非常惹笑。

鎮上有一間老字號茶樓,名為“鳴鳳酒家”,是60年代創辦的“民眾食堂”,也非常深入民心,迄今仍有不少人慕名而至,更點名要品嚐其生著名的生蝦面及狗仔鴨。

布先鎮的娘惹糕點價廉物美,也非常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