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淺青多皺紋肉金黃色 哈密瓜新種法成功收成

宜力農民協會以新的方法栽种哈密瓜,結果成功收成。

由宜力農民協會所推動的這項哈密瓜种植計划,是在宜力甘榜巴當進行,地點處於宜力花園附近的路旁,整個計划的土地面積大約只有1英畝。

常見的蜜瓜,皮呈淺黃或深黃色,瓜皮光滑;哈密瓜的皮則呈淺青色,瓜皮多皺紋,其肉金黃色,味道跟一般蜜瓜大同小异,有些人說哈密瓜另有一种香味,這就要看瓜的品种了。

須把藤蔓拉開成“一字型”

西瓜和蜜瓜都是直接栽种在土地上,長出的藤蔓在地面上橫伸攀爬,瓜農要把橫伸的藤蔓拉開擺放好,讓藤蔓成“一字型”,在凸起的瓜行成長結果。

由農民協會推行种植的哈密瓜則是栽种在裝置泥土的塑膠袋裡,然後把塑膠袋的瓜苗移放在排好的磚塊上,成“一字型”,頂上安裝白色帳篷,作為防曝晒和防豪雨用途。

哈密瓜的藤蔓也與在地上攀爬的西瓜和蜜瓜不同,它是依附在瓜棚的鐵線向上攀爬,跟需要攀爬在枝幹或繩索上的黃瓜一樣。

哈密瓜由播种到生產約須70天,這跟西瓜的時間相差無幾。

這次由宜力農民協會推行栽种的哈密瓜在同一個地點分批進行,首批瓜藤已枯萎,另一批瓜藤卻剛開始結果。

由宜力農民協會推行种植的哈密瓜已在上週開始生產,並由貿消部副部長兼宜力區國會議員拿督陳蓮花主持售賣禮,而目前哈密瓜的售价是1公斤5令吉。
1.jpg
2.jpg
3.jpg

宜力農民協會以新的方法栽種哈密瓜,結果成功收成。

由宜力農民協會所推動的這項哈密瓜種植計劃,是在宜力甘榜巴當進行,地點處于宜力花園附近的路旁,整個計劃的土地面積大約只有1英畝。

哈密瓜與西瓜同類,是蜜瓜的另一個品種。

常見的蜜瓜,皮呈淺黃或深黃色,瓜皮光滑,而哈密瓜的皮則呈淺青色,瓜皮多皺紋,其肉金黃色,味道跟一般蜜瓜大同小異,有些人說哈密瓜另有一種香味,這要看瓜的品種了。

每公斤賣5令吉

不同的是,西瓜和蜜瓜都是直接栽種在土地上,長出的籐蔓在地面上橫橫伸攀爬,瓜農要把橫伸的籐蔓拉開擺放好,讓籐蔓成「一字型」在凸起的瓜行成長結果。

但是,由農民協會推行種植的哈密瓜,是栽種在裝置泥土的塑膠袋裡,然后把塑膠袋的瓜苗移放在排好的磚塊上,成一字型,頂上安裝有白色帳篷,其作用是防曝曬和豪雨。

哈密瓜的籐蔓也與在地上攀爬的西瓜和蜜瓜都不同,它是依附在瓜棚的鐵線向上攀爬,跟需要攀爬在枝幹或繩索上的黃瓜一模一樣。

哈密瓜由播種到生產,大約需要70天時間,這跟西瓜的時間相差無幾。

但有一點令人感到難解的是;這次由宜力農民協會所推行栽種的哈密瓜,則在同一個地點分批進行,首批瓜籐已枯萎,而另一批瓜籐卻剛開始結果。

一些有經驗的瓜農表示,這種栽種方法是他們最為避忌的,原因是已開始枯萎的瓜籐,一定充滿病菌,而這種病菌會使到隔壁正在成長的瓜籐使到感染,影響收成,有些甚至毫無收穫,血本無歸。

這種違反瓜類傳統種植常理的栽種新方法和技術,引起了一些瓜農的興趣。

由宜力農民協會推行種植的哈密瓜,已在上周開始生產,並由貿消部副部長兼宜力區國會議員拿督陳蓮花,主持售賣禮。

目前,哈密瓜的售價是1公斤5令吉,受到顧客歡迎。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