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小时接获两投报 睦邻计划队员连捉两蛇

霹雳-01
剧毒的黑眼镜蛇。(锺明达提供)

(怡保29日讯)天气炎热导致爬虫类四出寻找阴凉处,日前巴占台霹花园睦邻计划队员在处理了一宗蛇类闯入屋的投报后,在短短一小时后再接获另一个投报,最终在熟练的队员处理下活擒了一条花蛇和一条眼镜蛇,解除了对居民的威胁。

该两条被活捉的蛇将被释放回丛林区。

霹雳-02
被活擒的蛇暂时置于容器内,之后将被释放回大自然。左起为李嘉衡、梁永发、涂志豪及谢堂超。(锺明达提供)

首宗投报来自巴占新村一间店屋。当时一名巫裔女员工正要拉下店面卷门,不料一条长约三尺的小花蛇从上方坠落,差一点落在该员工头上,吓得她不敢逗留。之后她透过身在国外的雇主联络睦邻计划队员,在小蛇迅速被捕获后终于放下心头石。

在一小时后,队员们再接获投报。一名居民在Bercham Heights住家前浇花时,目睹一条黑眼镜蛇从铁门下缝窜入住家范围,并躲藏于杂物堆内。队员们再次出动,在翻找一番后捕获一条长约5尺的剧毒眼镜蛇。

有多年捕蛇经验的队员李嘉衡劝告民众在遇见蛇类时要保持冷静,别执意捕捉。他指出,无论是有毒或无毒的蛇类,都会对人类造成威胁。他因熟悉蛇类的习性,才有把握去捉蛇,惟风险依然存在,因此需备有充足的器具。民众若无这方面的知识,千万别尝试去捕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该委员会主席锺明达指出,我国目前因受艾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气候变得异常炎热干燥,进而使爬虫类到处寻觅阴凉处避暑及寻找食物来源,导致它们闯入住宅区。

他提醒民众切勿囤放太多杂物在住家范围内,并保持环境卫生,以免招惹不速之客造访。在遇见爬虫类入闯时别擅自行动,应立即通知相关单位。

霹雳-03
在住家范围内堆积太多杂物,恐将成为蛇虫鼠蚁的藏身之处。(锺明达提供)

来源: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