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足賽慎選下酒菜與零食 熬夜喝酒易堆積脂肪與水腫

世足賽踢得正火熱,許多球迷喜歡一邊看球賽,一邊喝啤酒配下酒菜,營養師表示,下酒菜與零食多為鹽分高、熱量高的食物,再加上熬夜,很容易隔天起來有水腫、變胖傾向,建議選水煮、低熱量的食物或蔬果較好。

會傷害
吃宵夜易水腫發胖
一邊看足球賽,一邊喝啤酒配下酒菜或零食容易發胖,尤其是一般如海螺、燒烤類、滷味、餅乾、洋芋片等下酒菜與零食都過鹹,吃太多鹽分不易排出體外,容易導致水腫,並造成肝臟與腎臟負擔,再搭配啤酒,會因酒精易使脂肪堆積在體內,導致發胖。

常熬夜會衰老
本屆世足賽由於在德國舉行,與我国約有6個小時的時差,因此想要看現場轉播,就必需熬夜,甚至到天亮。營養師表示,熬夜容易導致衰老,並讓身體有發炎反應,容易在隔天起床有關節痠痛等發炎反應。

要避免
洋芋片
不推薦原因:油炸物熱量高,再加上比較鹹,多吃容易引起水腫。

花生
不推薦原因:雖屬堅果類,但花生因為比較油膩,多吃容易累積脂肪,並且引起身體痠痛與老化。

滷味
不推薦原因:鹽分較高,一般滷味的菜都是先炸過後再滷,這樣不但熱量高且較鹹。

油炸類
不推薦原因:油炸食物不但油膩易堆積脂肪,並且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造成隔天起床後身體肌肉痠痛。

可選擇
酒精不像其他營養素是在小腸吸收,而是在胃時就被吸收,所以空腹喝酒,胃容易吸收酒精,也易喝醉,因此喝酒最好搭配食物。熬夜看世足賽,選擇的下酒菜與零食要以含有維生素C、E為主,可抗氧化防因熬夜所引起的衰老,烹調方式要以汆燙等清淡方式為主。

堅果類
推薦原因:如核桃、腰果、杏仁等堅果類,因為含有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抗氧化成分與營養價值高,不過在烹飪或製作時,要選擇不油、不鹹的,會比較適合來配啤酒。

毛豆
推薦原因:用鹽水汆燙水煮的毛豆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蛋白質與鐵質,對身體較不易造成負擔,同時鹽水汆燙也比其他如用油炸、滷味等下酒菜不鹹,可以避免隔天水腫。

豆腐
推薦原因:嫩豆腐加少許醬油或芥末調味最好。豆腐含豐富的蛋白質,同時也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消除體內自由基,以減緩老化。

水果與沙拉
推薦原因:可選奇異果、番茄、芭樂等含豐富維生素C與E的水果。沙拉以生菜類為主,拌油醋醬為佳。

蔬菜小火鍋
推薦原因:清淡小火鍋要避免選丸子、火鍋料,以蔬菜為主最好再適量搭配雞肉、魚肉。醬料可用薑泥與醋調配,喜歡辣的人可加辣椒調味,熱量高的沙茶醬則要避免。

茶葉蛋與燙青菜
推薦原因:茶葉蛋含蛋白質高、油脂低,當宵夜吃以1顆為限,過量會造成膽固醇過高。涼拌青菜或燙青菜可以青江菜、油菜等為主,淋上淡味醬油,含豐富纖維素又有飽足感。

生啤酒較佳
營養師表示,喝啤酒易使體內維生素B群流失。啤酒當中以生啤酒的營養素B群較多,不過也因為體內酒精代謝需要消化營養素B群,即使是喝生啤酒也會讓營養素B群被代謝走。一天當中啤酒約喝350毫升的量為佳,熱量約為113卡,雖然熱量低於一碗飯的280卡,但是喝啤酒過量會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過多而引起胃痛,並影響肝功能。

專家說 維生素C解宿醉
前一天喝酒過量,隔天醒來會有頭痛、頭昏、想吐等宿醉現象,建議可以喝些含豐富維生素C的果汁,如柳橙汁、奇異果汁、芭樂汁,或是喝蘿蔔湯、味增湯。另外如果是水腫,可以喝胡蘿蔔汁等含豐富鉀離子的果汁,來幫助消除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