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姦情要裝不知情

阿開剛剛跳槽成功,職務和薪水都升了三級。這份工作,得來不易。前後必須通過五位主管的口試,過關斬將才能拿到聘書。最後一關是該公司的副總,談話時擺著撲克臉,問了許多明顯是刻意刁難的問題,事後聽說他向來如此,就是故意要用這種方式,選出可以承擔壓力的年輕人。
在很幸運通過考驗,得到這份工作之前,阿開被問到的最後一個問題是:「咦,奇怪,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當下阿開只覺得兩人應該是有緣吧,才有這種「一見如故」的感覺,直到離開面談的小會議室,正好看到秘書送文件來給副總,他才猛然想起,副總和秘書,都是他從前的顧客,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見面一次……
阿開曾經兼差,有幾個月是到汽車賓館當門口的守衛兼收費員。那位已婚的副總長期和他的祕書偷情,而這個秘密只有阿開知道。
阿開茫然地問我:「萬一,副總有一天突然想起來我該怎麼辦?」經過我不斷勸他說:「不可能,你只要抵死不承認,裝作不知『情』,就沒事了。」他才慢慢寬心。

不問隱私保留面子
我另一位朋友,也遭遇類似狀況。她加班很晚,離開辦公室前,發現鄰座男性同事匆忙下班,電腦沒關機,螢幕的畫面竟停留在MSN的對話上,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偷瞄一眼,發現內容非常私密,克制自己不要往下看,問題是:接下來該怎麼辦?電腦繼續開著的話,明天上班會有更多人看到,但直接關掉電腦的話,會不會遺失資料反而令他起疑。
後來她想出變通的辦法,就是按掉電腦螢幕的開關但不關機,保護了同事的隱私,也不會遺失沒存檔的資料。
這兩位朋友的經歷,可能是現代人常有機會碰到的難題。雖然說,我贊成做人要光明磊落,但如果我們不小心窺探到別人的隱私,不妨假裝不知情,顧全了對方的面子,也保護了自己的立場。以免對方老羞成怒,傷害彼此的情誼。否則,不小心揭開別人的瘡疤,痛的很可能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