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造就萬龍山 登山客闢建休閒中心


在萬龍山居高臨下享用美食,另有風味。


萬龍亭聚餐,促進爬山一族情誼的好地方。


爬山一族登萬龍山成功攻頂,感到喜悅。


爬山一族在山上自制的健身運動床。


發展萬龍山的籌委會成員。右起為張羅云、謝金美、李木林、魏炳貴、李亞平、葉應泉、梁榮昌等。


爬山一族合作在山頂上建石板凳。


男女老幼在萬龍山協助開山辟路。

為了讓市民有個爬山健身的好地方,一群愛好爬山運動的男女同心協力,將一座荒山野岭開辟成一個景色綺麗的休閒中心,每天吸引不少各族男女老少登山,同時遠眺怡保的美麗風景。

用手將一磚一瓦搬上山

這座山位於九洞哪吒清城廟後怡保紅土坎大道旁,登山客為它取名“萬龍山”;由於開山僻野的登山客包括各民族,所以也有人稱它為“一個馬來西亞山”。

這群各族登山客,在完全沒有任何機械輔助下,不辭勞苦開辟了一條似長龍的山路,每天一人一雙手將一磚一瓦、一桶桶洋灰沙石、一桶桶的水挽上山頂,成功建了一座乘涼聊天的“萬龍亭”、“拿督公庵”和石板凳等。

這群充滿毅力的愛好爬山一族,也在四周栽花种樹美化環境,為美麗的山色加分。

最近在一位熱心人魏炳貴慷慨解囊出錢鼓勵下,也建了石級路至山頂,方便長者參與登山活動。

謝金美:可眺望整個山城景色

萬龍山籌委會主席謝金美(又名蘇聯仔)受訪時說,這座山高900多尺,山上樹林已在多年前被砍清,只有一棵棵幼小的樹木,從外看是一座光禿禿的山。

他說,喜愛爬山的各族人士,發現這座山的山頂涼風習習,可清楚看見九洞四周美景,也可眺望整個怡保山城的綺麗景色,讓人感到悠然神怡。

他說,在一群愛好爬山人士包括李木林、何良、梁榮昌老師、葉應泉、李亞平等人發動下,帶領一群男女老幼開辟了一條路徑,讓眾人進行爬山運動健身,也逐步建立各項設備如萬龍亭、石板凳和健身床等。

他說,參與人士在進行各項建設工程時合作愉快,也不時各帶一些自己烹調的美食,在萬龍亭聚餐促進情誼;例如,也舉行聚餐慶祝耗資2萬多令吉的石級路完工。

梁榮昌:建萬龍亭拿督公

籌委會副秘書梁榮昌說,能夠在居高臨下的萬龍山山頂上,在沒有水源和任何機械輔助下,把萬龍亭和拿督公建起來,是一件不簡單的艱辛工作,全靠大家每天爬山時,每人拿一小桶沙石、洋灰或一桶水到山頂。

他指出,懂得做建筑者放工後,也前來義務協助建涼亭和拿督公庵,同時建數個健身運動石板;一些愛好種花者,也帶花苗來栽種美化環境,使到環境更優美。

李木林:出錢出力建石級

籌建石級路工委會主席李木林說,萬龍山不但吸引許多青年男女前來登山,也有不少上了年紀的長者,帶孩子來參與。

“由於山路嶇崎,尤其是在雨後泥路濕滑,老人家容易滑倒;熱心的登山客魏炳貴,為了眾人安全,去年建議建石級路。”

李木林指出,有些人認為,建石級路至山頂需要不少經費。熱心豪爽的魏炳貴表示,大家能夠出多少錢就出多少,其餘的經費由他個人負責,眾人受到鼓舞下開始籌款進行。

他說,此次進行石級路工程時,所幸獲得籌委會秘書葉應泉惠借吊機協助搬運材料,使工作更易進行。

每位登山客都很愛護萬龍山,都肯樂意無私地努力付出,萬龍山才會有今天的規模,這是大家團結和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