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亞冷民間信仰蓬勃發展 廟宇建築氣派有氣勢 走進督亞冷

1.jpg
甘榜地瑪觀音殿的牌樓,氣勢非凡。

2.JPG
富麗堂皇的甘榜地瑪觀音殿。

3.JPG
走過歲月的督亞冷譚公爺廟,香火鼎盛。

4.JPG
神廟的門神,威武嚴明。

5.JPG
譚公爺廟的這個古鼓,已有百年歷史。

6.JPG
譚公爺廟內的這個古鐘是于光緒33年制造。

一度錫產豐富的近打河流域,同時帶動了近打谷內華人新村。

曾經盛產錫米的督亞冷,左邊有一個雙溪榴連新村,右邊有一個甘榜地瑪新村。

不管是向左走或向右走,督亞冷和這兩村之間的距離都不遠,毗鄰相處,也各建有信仰依賴的神廟,祈求庇祐,平安順利。

香火鼎盛香客不絕

這些神廟分別是譚公爺廟、觀帝廟和觀音殿,向來都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大家有機緣到這一帶來,可順道進入這些神廟參觀或拜拜,瞭解新村老百姓的宗教信仰。

如果你對建筑設計有興趣的話,在參觀這些神廟時,也不妨留意它的建筑構造;屋頂的琉璃瓦一層又一層地遞增,配上屋檐翹角,很有气派和氣勢。

雕刻彩繪美不勝收

除了神案雕著龍鳳和麒麟,還可見到其他精致的雕刻、彩繪門神和神龍石雕,真的是美不胜收。

村民建立和經營歷史性的廟宇,也對教育事業作出貢獻,不時捐助當地學校,為民族教育奉獻一份力量。

早期的民間信仰,來自先賢冒著逆境風險,乘船來到南洋謀生謀生,也把神明的香灰帶在身上,祈求神明保佑。為了答謝在异鄉順利討生活,除了在居住處安奉家鄉神明,也和同鄉集結力量建廟膜拜。

連遠榮:譚公爺廟百年歷史

督亞冷譚公爺廟主席連遠榮說,督亞冷譚公爺廟始於1907年,初期廟址是在督亞冷同漢華小對面,只是一座亞答板屋;可能與開採錫礦有關,這座神廟於1930年遷至現址。

他說,該廟已走過百年歷史,曾於1990年2月8日凌晨失火,燒成廢墟,神像無損,令人稱奇。

事後,獲得華僑錫礦公司在現址批地建廟,並於1990年6月1日動土;1991年6月完成後,壯觀的譚公爺廟宇矗立至今。

唐山來:一呼百應建關帝廟

雙溪榴槤關帝廟總務唐山來指出,開辟雙溪榴槤新村50餘年後,正式於1999年建立的關帝廟,供奉九尊大神如太上老君、城隍爺、呂洞賓、周昌、吳平、觀音娘娘、金花娘娘和注生娘娘,並以關帝爺為主神。

他說,這座堂皇壯觀的神廟,當年在一呼百應下,獲得村民熱烈捐款支持,並於在2001年建竣。當年的建築費為50萬令吉,但在不斷地修建下,耗費至今已超越這數目了。

陳貴榮:觀音殿古香古色

甘榜地瑪觀音殿主席陳貴榮指出,觀音殿於1994年建立至今,只有10餘年的歷史,原地本來是一片爛泥芭,經過各屆理事努力,才有今日的富麗堂皇風貌。

他說,今日的觀音殿建筑外觀古香古色,美侖美奐,呈現出中華民族淵遠流長的精粹內涵,吸引眾多外地遊客到來參觀和拍照留念。

張耀煌:雙溪榴槤村民全是華裔

雙溪榴槤村長張耀煌指出,雙溪榴槤新村面積236英畝,建有約500戶屋子,人口約4千名,全為華裔,村民主要以割膠為生,並以養魚和种菜為副業。

他說,雙溪榴槤的地名由來有兩個版本,都與榴槤有關。第一個版本是當地因河邊有榴槤樹,被稱為雙溪榴槤(Sungai Durian);第二個版本是,從布先來的村民因路邊有榴槤樹,又有河流的沼澤地,而叫它“榴槤港”,最後形成了雙溪榴槤。

為一個大馬嘉年華開幕首相9月24日首訪督亞冷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將于9月24日(星期六)上午11時,到來督亞冷為“一個馬來西亞督亞冷嘉年華會”主持開幕。

這是首相第一次到訪督亞冷,所以相信到時將帶動盛會熱潮,歡迎人民踊躍參與這個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