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亞冷開埠120年 錫礦業長紅半世紀

1.jpg

2.jpg
督亞冷的紀念碑上方,就有一隻栩栩如生的大頭蝦,表明其大頭蝦聞名全國的美稱。

督亞冷開埠至今已逾120年。村長李漢良披露,上世紀30年代,當地錫礦業開始蓬勃發展,當時是以人工運作,直到六七十年代的輝煌期,礦工才以機器採礦。鄰近的數個地區,就有十多艘用作開採錫米的鐵船。

“大概到了80年代,世界的錫米價格開始下跌,這裡的錫礦業也跟著沒入歷史,剩下的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廢礦湖。”

名字來自督亞冷樹

督亞冷(Tualang)這個名稱,單看字面便曉得它是從馬來名稱直接音譯過來的,而 Tualang這個名字,則是源自一種喚作“督亞冷”的樹(Pokok Tualang)。至於地名中的Tanjung,李漢良說,當年督亞冷開埠時,都是通過近打河進行運輸等商業活動,因此,如今的丹絨(Tanjung)一詞,即是碼頭之意。

鮮美大頭蝦 好吃到吮手指

如今,督亞冷的錫礦業已是明日黃花,但在50年代開始冒起的“大頭蝦”美食,卻使這個小埠重現生機。許多外地食客不惜舟車勞頓到此,為的就是一嚐美味的大頭蝦。督亞冷的大頭蝦現已聞名全國,單是督亞冷市區內的五六條街上,就有多達13間的河鮮酒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