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霜可醫白血病 中國專家大膽用葯成功

一般人從古代小說、戲曲中對砒霜的認識,都停留在砒霜是用來謀財害命的毒藥,偷偷在食物飲料加入砒霜,會把人毒死。

中國衛生部長陳竺10年前所領導的瑞金醫院上海血液學研究所,卻大膽用砒霜來治療一種白血病(血癌),成功的把最難醫治、非常兇險的早幼粒細胞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變成最容易治癒的一種癌症。

中醫藥也能治大病

現年57歲的陳竺週四(7月22日)參觀新加坡中央醫院和設在此院的寶中堂後,在名為“匯聚東西認識力量、邁向醫學更高境界”的座談會上,向在場的新加坡醫生和護士介紹了他的上述研究經歷。陳竺這次是出席東盟-中國衛生部長會議到訪新加坡。

本身是頂尖血液學專家的陳竺受訪時指出,人們經常有一種偏見,以為中醫只能治些小病,治些功能性的慢性病,但他本人所參與的上述研究,正是用中醫“以毒攻毒”的思路治療白血病,把一種最惡性的白血病,變成最能夠治癒的白血病,讓他深深體會到中醫藥也能治大病、治重病。

他說,中醫原來就有用砒霜,它是一種生化合物三氧化二砷,也有用雄黃來治病或保健。

治癒率達60%
副作用比化療輕得多

陳竺的研究所在20年前便開始對中醫治療白血病的經驗感興趣,也結識了一批用中醫藥治療白血病的醫生。

他們當時就說,中醫對治療早幼粒細胞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有一定療效。

後來研究所用了維生素A的活性代謝物叫維甲酸,與化療合併使用。使早幼粒細胞白血病有了50-60%的治癒率(5年不復發)。

就在那個時候,他們認識了哈爾濱的科研人員,在研究他們用藥的有效成份時,非常意外發現是砒霜,當時嚇了一跳,砒霜怎麼直接打進靜脈裡?

不過陳竺的科研團隊後來在體外細胞培養、動物模型等做了很多研究,發現砒霜確實有選擇性作用,而且用量很小,基本上沒有毒副作用,至少比一般化療副作用要輕得多。

中西醫融合大有前途

經過10年,這一療法已累積大量數據,還把病人的五年無病生存率提高到90%。

陳竺堅信中西醫匯聚合作,在一定意義上進行融合,將是大有前途的。

他說,新加坡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鄭和下西洋時,已把中藥帶過來,馬來半島和新加坡的豐富與多樣性生物資源,也為中醫藥注入重要物質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