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細胞輸送系統 3學者獲諾貝爾醫學獎

(瑞典.斯德哥爾摩7日綜合電)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周一起陸續揭曉,來自美國及德國的3名學者共同榮獲今年諾貝爾醫學獎,3人在細胞與神經傳導領域有重大貢獻。

3名學者目前都在美國的大學做研究,分別是耶魯大學細胞生物學系系主任詹姆斯‧羅斯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細胞生物學家蘭迪‧謝克曼,及德國出生的史丹福大學學者托馬斯‧聚德霍夫。

諾貝爾委員會讚揚3人的研究,闡明蛋白質及其他物質,在細胞膜的運輸及控制系統,協助科學家了解細胞傳輸機制,如果有關機制受到干擾,將可能引發腦神經病、糖尿病及免疫系統失調等。

委員會發表聲明說,透過羅斯曼、謝克曼和聚德霍夫的發現,揭露了精準控制的細胞貨運運輸系統。例如,3人的研究有助於了解胰島素如何製造,並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輸進血液。

醫學獎是第一個頒發的諾貝爾獎項,3人共得800萬瑞典克朗(約395.6萬令吉)。

259項提名破紀錄

今年諾貝爾獎破紀錄有259項提名。原本外界預期,脫氧核糖核酸甲基化(DNA methylation)研究是獲獎大熱門,預測英國愛丁堡大學學者伯德、耶路撒冷希伯萊大學塞達及拉辛有可能得獎。最後獲獎的3人,與原先外界預測名單大不同。

羅斯曼生於1947年,出生地是美國麻薩諸塞州黑弗里爾。他曾獲得多項榮譽,包括費薩爾國王獎、拉斯克獎基礎醫學獎、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的露依莎.格羅斯.霍維茨獎。他在耶魯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在哈佛獲博士學位。

謝克曼則曾擔任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主編,2002年與羅斯曼因對細胞膜傳輸的研究,獲得拉斯克獎基礎醫學獎。而聚德霍夫以對突觸傳導研究知名。他致力於神經生物學的研究,在神經科學領域有相當高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