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排毒5迷思 喝水 熟食 吃肉 解毒3原則

排毒觀念一直很熱門,但中西醫的觀念大不相同。中醫排毒是指調整體質;西醫的毒則指像重金屬、氧化自由基等累積大量時,可能會影響身體正常功能的離子。所以無論中西醫,「排毒」的方法其實不是坊間宣稱的淋巴排毒、也不是生吃食物。

先了解 每個人的毒不同
沒有「淋巴排毒」這個觀念,因為體內與代謝有關的器官是肝、腎、肺和皮膚,例如肝臟解毒;腎臟代謝;皮膚流汗;呼出二氧化碳,這些都是消除人體不需要的廢物,嚴格說來不算「排毒」,是靠體內正常機能消除毒素。要保護肝、腎,就是吃新鮮食物和蛋白質,並不是生食、全素、斷食等。
中醫說,體內濕氣過高就是濕毒;火氣太大的燥熱體質者就是熱毒,因為每個人的「毒」不同,若要使用中藥材調整體質,建議先向中醫師諮詢。

迷思1 排毒餐不可有肉
正解:排毒餐的內容通常是生菜沙拉、五穀漿等,完全沒有肉類。但肝臟和腎臟需要蛋白質才能正常運作,且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蛋白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若因宗教信仰不吃肉,那麼也應吃蛋、奶;若是怕油脂攝取過多,或是膽固醇太高,應慎選蛋白質較好消化及脂肪較少的肉,像是魚肉、雞肉等。

迷思2 蔬果類全都可生食
正解:許多植物若生食,就算磨成粉、泡水喝下,也難以分解吸收,對腸胃造成負擔。像生食豆類就會影響蛋白質吸收;穀類即使磨成粉加開水喝下,也無法吸收,必須煮熟;番茄最好也與一點油脂加熱過,像是和肉一起煮,或用一點油炒過,其中所含的茄紅素才能釋出、被吸收。

迷思3 吃全素會神清氣爽
正解:蔬果無法完全提供人體每日活動所需要的能量,若長期缺乏醣類、蛋白質和脂肪,身體熱量不足反而會越來越易疲倦。且若是吃豆類或全穀類,易因纖維質過高造成腸胃不適。人類並不適合吃全素,長期下來也會缺乏維生素B2,且人類有犬齒,而犬齒的構造就是為了撕裂肉品。

迷思4 淋巴排毒要多按摩
正解:淋巴是免疫、循環系統,而按摩的最大作用其實是放鬆緊繃的肌肉,所以被按摩之後會覺得很舒服,是因為達到真正的放鬆,不是因為排毒。門診中也常被人問,如果常按摩淋巴腺,會不會加速淋巴液循環,身體更好?答案是不會!因為組織液的流速或滲透速度無法靠外力改變。

迷思5 排毒中藥材可常吃
正解:不是所有體質都可一直吃單一種藥材,而且中藥材的排毒作用易被誤解。中醫師表示,像是綠豆水、甘草水、薏苡仁等,因為有利尿作用,常被誤以為是排毒食材,但作用是去體內濕氣。中醫認為凡是調整體質就屬於排毒的範圍,但個人體質非一成不變,所以也沒有固定的排毒藥膳,先向中醫師諮詢較好。

報你知 可偶爾斷食12小時
只要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可一星期選擇1天斷食12小時,但中間要喝水,可促進新陳代謝作用。不過如果是糖尿病、心臟病、曾中風過、肝腎功能不佳、慢性肺病等健康狀況不佳者,不能超過8小時未進食,最好先請醫師診斷。其實只要身體機能正常,體內無時無刻都在進行消除毒素的作用,只要每日有充足水分約2000到2500cc.、均衡飲食即可。

醫師說 維持身體正常機能
一些抗氧化物質例如維生素C、E等,並不是排除毒素,而是使身體代謝等作用正常,消除累積的氧化自由基,不是直接把體內重金屬等其他毒物排瀉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