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35年竣工之謎 運河搬巨石建成吳哥窟

著名的柬埔寨吳哥窟建築群,逾千年來,史學家一直未能參透古人如何將大量重達1.6噸重的石塊搬至森林深處興建城市。

日本學者最近透過分析衛星影像,首次發現一條連接石礦場與吳哥窟的33.8公里運河遺址,相信可解釋古人如何在短短35年,快速以500萬噸沙岩建成宏偉的吳哥窟。

史學家以往認為,古人要花數天才能循陸路並穿越湖泊,將沙岩運往90公里外建廟,但此法耗時甚久,估計至少要花數百年才能建成吳哥窟廟;若古人取道貫穿吳哥窟的直線運河系統,以木筏將沙岩運至下游目的地,估計全程或只需10小時。

研究員根據衛星影像到運河遺址考察,發現部分河道,沿線更有50多個以往未發現的新石礦,河道遺址還有多塊可能是在運輸途中由木筏掉下的巨石。

曾被森林掩埋

早稻田大學的專家認為,這些運河專門為運輸沙岩而建造,只需數年就完成挖掘,它們幾乎是最短的運輸路線,比以往估計的路徑大大縮短,反映柬埔寨人建廟前有過極具系統的規劃。

吳哥窟被列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吳哥”的意思是神聖之城,是始建于9世紀的城市,全盛時期面積至少有1000平方公里,相當于一個香港,市中心就是著名的吳哥窟廟建築群。

15世紀,這座城市不知何故被荒廢,宏偉的建築亦被森林掩埋。1861年,法國生物學家穆奧為尋找熱帶動物,無意中在原始森林中發現這被視為世界最大古廟遺跡。

(1)到过,十分不错;
(2)有很多建筑目前还在整修中,想看原始的,最好早点去;
(3)有些是印度国家基金在整修,有些是国际基金在整修,有些是某些文化保存基金;
(4)主要是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文化,但都共同留下来,每个庙宇的主神都不同,但看来都是来自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