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熏蒸加工藥材 大馬70%藥材甘肅進口 硫磺不過量可接受

雪隆華人藥業公會主席楊程智指出,我國中藥市場約60%至70%藥材,進口自中國中藥材主要產地甘肅省,當地用硫磺熏蒸乃傳統存藥法,只要硫磺不過量即可。

他說,中藥屬泡製學,幾乎每種藥材都用硫磺熏蒸,這是傳統的存藥與消毒法。有些製藥師卻用多達2至3遍增長保存期,硫磺過量便會產生問題。

楊程智今日針對中國甘肅省隴西縣,有藥農被揭發以硫磺熏蒸加工藥材后上市銷售,令中藥變毒藥一事,接受《中國報》電訪時,這么解釋。

他舉例,黨參色澤一般是白色,洗過了浸水后會氧化色澤帶黃。所以,藥農就用硫磺還原其色,也同時用于殺虫和消毒,消費者可從藥材嗅出有無硫磺味,且味道帶酸。

除此,馬來西亞中醫師及針灸聯合總會會長黃保國指出,多數中國藥材集中在廣州交匯點后,才運至大馬,其中不乏來自甘肅省。

他說,不同產地的藥材質量不同,硫磺則是某些產地用于存藥的方法,硫磺確實會損害身體健康,但不要過量。

“當歸和黨參可購自中國其他省份,但相信以硫磺熏蒸的中藥多數外用而不內服,硫磺熏蒸過的中藥色澤和味道都有差異。”

黃保國指出,消費者可在燉藥時,嗅出硫磺味是否濃過藥味,若擔心則可事先泡一泡水;消費者也無須挑剔中藥,例如色澤美麗的紅棗,質量不一定好。

“消費者可跟相熟的商家買中藥,同時了解中藥原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