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貢獻 銀行家輸清潔工 收入貢獻不成正比 廣告業會計師也被點名

在傳統印象中,銀行家都是賺錢高手、社會精英,英國最新研究卻指出,銀行家榨乾社會財富,對大眾的貢獻遠不如醫院清潔工或清理垃圾的回收工人,許多行業的收入與貢獻不成正比。
英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The New Economics Foundation)前天指出,銀行家每賺到1元,等於從他人身上拿走7元,因他們錯誤決策造成金融海嘯,使大眾荷包縮水,甚至失業,增加政府債務負擔;而醫院清潔工則因維持良好衛生環境,帶來健康成果,平均每掙1元就締造10元社會財富。
報告比較經濟、環境與社會3項因素,評比6種行業的損益,造福社會的行業包括資源回收工人與育嬰保母,回收工減少垃圾量,有助減碳;保母讓父母安心工作,增加家庭收入。遭點名批判的高收入職業則有廣告業主管與稅務會計師,廣告業總是刺激消費欲望,造成債務與浪費,而且還提高民眾對現況的不滿。

槌銀行家受歡迎
稅務會計師常幫人避稅,相對減少政府可運用的經費,跟廣告業一樣帶來負面影響。基金會建議,未來政府可考量各行業的貢獻價值,研究合理的政策,縮短社會價值與實際薪資間的差距。銀行家遭批判並非新聞,英國銀行家的社會形象跌到谷底,最近有遊樂場改裝打地鼠機,讓消費者拿木槌猛打銀行家造型的玩偶出氣,果然大受歡迎,業者說:「我老是得更換打壞的遊戲槌。」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