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卡菲里表示5年来鸡鸭蛋肉产量有可能超过自供率

image
祖卡菲里(站者)表示霹雳州政府在兽医局的合作之下,将会时时刻刻确保食品充足。

(怡保22日讯)掌管霹雳州乡区发展、园丘、农业和食品工业事务的行政议员祖卡菲里指出,霹雳州政府在兽医局的合作之下,将会时时刻刻确保食品获得充足的供应。

他举例,鸡肉、鸭肉、鸡蛋和鸭蛋在霹雳州的产量稳定,而连续5年以来,且产量超过自供率。

祖卡菲里今天在霹雳州议会口头问答环节中,回答行动党文冬州议员杜尔茜有关州政府提高州内食品安全性的策略时说,单单在2022年,州内生产37万2825公吨的鸡鸭肉和20亿8300万个鸡鸭蛋,这足以供应霹州人民日常所需。

他说,为了确保肉蛋产量供应足够,兽医局也通过动物疾病监测计划监控禽畜疾病,并通过法律,确保业者遵守当局的规则。

他也说,霹雳州政府与州农业局贯彻良好和先进农业技术,并采用3项技术提高州食品安全性。第1项技术为采用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这符合工业4.0革命,以提高农作物产量。

“在今年,州农业局已接获州政府拨出30万令吉拨款,以作为辣椒和哈密瓜物联网施肥系统开发之用,并在6县,即近打、金宝、拉律峇登司南马、慕亚林、下霹雳及上霹雳进行试点计划。”

他补充,通过上述技术,可有效控制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温度、酸碱度、肥料、农药等,和减少人力依赖、减低作业成本及带来可观回酬。

他说,第二是采用防雨结构(SPH),农民同样可有效管控肥料、农药、周遭温度、雨水接收量、农作物病症、虫害、高品质的蔬果产量,及更系统化的农业管理。

“其三,农业部其中一个创新计划,包括蔬菜工厂(Kilang Sayur),这是一项封闭式蔬菜种植系统,以发光二极管(LED)为照明系统,以生产更高品质、新鲜及安全的农作物。

来源:星洲